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漫画新成就 正文
生意旺

  十年,星罗棋布的商品市场,给浙江带来的嬗变远远超出了寻常的想象。这里,每小时刷新着交易奇迹,每天上演着商海传奇,每年书写着崭新跨越。

  无土栽培,人们以此形容资源小省浙江的市场培育史。进入新世纪,随着商品流通进一步活跃和网络市场兴起,浙江人再次挺立时代潮头,用“奇思妙想”点化商品市场的新业态。

  我们的市场在变美,我们的市场在变潮,我们的市场在变新,我们的市场在变强。当传统商业模式注入了革命性的变化,市场激荡出更多的涟漪。

  走尽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市场,同样凝聚着浙江人的创业创新精神。

  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已走出多远;只有展望未来,我们才知道还需跋涉。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浙江人将诚信和智慧,书写在世界各地。

  浙江在线09月13日讯若“商圣”陶朱公穿越千年重回浙江,定会目瞪口呆。让这位来自春秋的实业家好奇的是,中国东南的浙江为何能迅速地一跃而起?为何能商潮澎湃?

  惊讶的不只是陶朱公,生活在当下的我们,又何尝不惊喜连连?回想十年间的风云激荡,我们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市场!”

  十年,可以成就什么?一棵小树,已有亭亭如盖之势;一个孩童,长成青春飞扬的少年;一片土地,承载几十季满仓的喜悦。星罗棋布的商品市场,已为浙江带来嬗变,远远超出了寻常的想象。

  这里,每小时都刷新着交易奇迹。4212家各类商品市场里,熙熙攘攘,海量的交易正在涌动,2011年,交易额亿元以上市场已达705家;

  这里,每天都上演着商海传奇。全国电子商务的大本营驻扎于此,点点鼠标,人们就能经营世界,数以百计的民营企业驰骋在海内外资本市场上,中小板上市企业数量执全国牛耳;

  这里,每年都书写着崭新跨越。“中国市场百强”的名单上,浙江占半壁江山,2011年度,全省商品市场共实现交易总额1.45万亿元,每年进出的商品总额已连续19年位居全国前茅……

  这里,就是一个旺市。

  一位经济学家曾分析说:“对于浙江这样一个资源小省来说,如果非要依托资源再建设市场,那也许到现在也没多少成功的例子。但浙江人就是有眼光,知道‘为我所用’这个道理,才‘无土栽培’出了一棵棵日进斗金的‘摇钱树’。”

  无土栽培,用来形容浙江市场,那是再合适不过。改革开放之初,当人们无法说清“市场”为何物的时候,浙江人就摆起了地摊,激发出了新中国第一批专业市场;进入新世纪,当商品流通进一步活跃、网络市场兴起时,浙江人依然坚守时代潮头,用“奇思妙想”点化商品市场的新业态。

  看,我们的市场在变潮。2004年,《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重新修订,鼓励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业态,传统商业模式注入了革命性的变化,新生出更多的市场涟漪;

  看,我们的市场在变美。2006年至2008年,我省连续三年召开全省重点市场提升发展会,如今的商品市场里,已经不见那摩肩接踵的拥挤景象,我们可以悠闲地徜徉在豪华落地玻璃橱窗间,享受一场视觉的盛宴;

  看,我们的市场在变新。2011年3月,义乌成为我国首个在县级市设立的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浙江在转变国际贸易发展方式上有了先行先试的权力;

  看,我们的市场在变强。专业市场频发“商品指数”,为中国商品的国际定价争得话语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兴起一改浙江“小”商品的传统形象……

  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已经走出多远;展望未来,我们才知道还需跋涉。义乌小商品市场门口,“鸡毛换糖”塑像手中的拨浪鼓依旧在摇响。这鼓声,伴着浙江人的脚步,一路奔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读书乐
·顶梁柱
·潮生活
·和谐行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