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中国梦·浙江情 浙江在线

铁道部将拆分:部分归交通部 其余成立公司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解决铁路建设的债务问题,应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的不同,认真进行研究。 实际上盛光祖部长承认了此前关于铁道部改革方案的传言,铁道部即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铁道局归交通部管理,另一部分则成立铁道集团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 【详细】

李毅中:计划生育政策不能动摇人口必须控制

对于人口红利消失的问题,李毅中说:"人口红利消失说严重了。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只要措施得当,怎么会出现劳动力紧张的状况?计划生育政策不能动摇,人口必须控制,不能因劳动力紧张就放松。" 【详细】

 
《两会新视角》第五期
自家品牌却难进自家门 民企代表呼吁守护民族品牌  

记者:叶海 李利  2013-03-09

[背景]全国人大代表邱光和发现,不少民族品牌如今并不"民族",金龙鱼、福临门、鲁花这些响当当的食用油品牌,其实都已经被跨国粮商控股或参股。民族品牌消亡的情况在日化行业表现得尤为明显。到目前为止,外资品牌化妆品的销量已占到中国化妆品总销量的67%左右,销售额更占到90%左右。

 

[对策]政府有关部门须制定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民族品牌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各级地方政府要像招商引资一样,加大对民族品牌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并把它列入考核内容;引导地方在步行街、百货、城市商业综合体给予民族品牌同等市场待遇,支持民族品牌发展。

浙江出口原料药受国际欢迎,然而中国药品消费60%以上却要靠进口  

记者:李利   2013-03-06

[背景]通过多年的发展和努力,浙江的医药出口交货值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位,在国际化学原料药市场上已经打响了"浙江制造"的品牌;台州已经成为了世界级的原料药和中间体生产基地。然而尴尬的是,中国老百姓消费的药品60%以上却都依靠进口。

[对策]不甘停步的浙江企业人,正努力进行产业转型,以期改变现在中国大量出口低附加值的原料药,然后高价进口国外的制剂(成品药)的窘境。台州的华海药业,原料药生产正向制剂转身;浙江贝达药业利用科技创新开发的新一代抗癌药,被卫生部陈竺部长誉为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创新药已然成为浙江医药产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