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中国药品消费60%以上靠进口 人大代表吕祖善直叹可悲
人大代表吕祖善参加小组讨论
人大代表陈保华参加小组讨论

  浙江在线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李利)去年11月底,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从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转变的若干意见》。

  “医药产业是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意见要求,进一步提升我省的医药产业竞争优势,从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转变。

  在今天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小组讨论中,几名来自浙江医药行业的人大代表聚在了一起,共同剖析制约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问题。

  激烈的小组讨论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原浙江省省长吕祖善的注意。他饶有兴趣地加入了话题。

  当得知,目前中国市场消费的药品中进口药占60%以上后,吕祖善叹道:这真是一个可悲的数字。

  浙江原料药出口全国第一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多年的发展和努力,浙江的医药出口交货值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位,在国际化学原料药市场上已经打响了“浙江制造”的品牌。

  顾名思义,原料药并不是我们在商店里可以直接买到的药品,而是一种生产制剂的过程中的原材料,是药品的一种活性成分。

  “目前的台州已经成为了世界级的原料药和中间体生产基地。”作为这个医药产业大市的市长、全国人大代表吴蔚荣说,不可否认,原料药出口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同时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恶臭的空气、污染的水体,台州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压力。

  老省长吕祖善听后插话道,大量出口低附加值的原料药,然后高价进口国外的制剂(成品药),我们不能永远花巨大的资源代价和高昂的社会成本去赚一点小钱。中国老百姓消费的药品60%以上都依靠进口,这个数字真的很可悲。

  原料药生产正向制剂转身

  从原料药生产进军制剂领域,台州的华海药业可以算是一个先行者。

  2007年6月华海药业制剂车间零缺陷通过美国FDA认证开始,这家曾经的台州原料药生产大户开始了艰难的转身。

  第一家制剂通过美国FDA认证、第一家在美国获得药品批准文号、第一实现在美国大规模、商业化制剂生产及出口。如今,三个第一成了华海的金名片。

  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陈保华说,制剂产品的附加值比原料药高的多,是高投入、高科技、高回报、低能耗、几乎无污染的产业。从07年至今,华海通过努力转型做到了固体药剂,未来还要上水针、冻干粉针、抗肿瘤药等制剂品种。

  虽然已经尝到了甜头,但转型升级仍然是个艰难的过程。“最大的问题就是国内的审批手续。”陈保华说,符合条件的医药产品在欧美国家可以较快地通过审批上市,而在国内,同样符合条件的产品却要等待相当漫长的审批流程……

  “严格的药品审批是应该的。”吕祖善说,药品关系百姓生命安全,审批绝对不能草率,必须安全谨慎。审批速度慢,关键要看里面的环节有没有黑幕。如果有,要坚决查处。

  科技创新成为新的增长点

  同样是制药企业,浙江贝达药业的董事长丁列明却没有被漫长的审批等待时间拦住。他和他的团队开发的新一代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已于2011年6月7日获新药证书,并成功上市。经过与进口药头对头比较的临床研究证明,盐酸埃克替尼的疗效和安全性均优于同类进口药,被卫生部陈竺部长誉为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

  查阅资料可以发现,盐酸埃克替尼从立项研发到完成实验再到产品上市走过了10年的时间。然而,10年对于一个完全自主研发的创新药来说已经算快了。

  “之所以能够做到又快又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丁列明举例说,科技部创新基金、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各级政府通过科技创新项目给予了我不少政策上的优惠和资金上的帮助。未来希望政府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驱动力,让更多的人敢创新、愿创新,这样才能让国人用上自己生产的药品。

  目前,盐酸埃克替尼总销售已突破4.3亿,创造了中国新药史上的一个奇迹。创新药已然成为浙江医药产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百姓八大期待:让人民看到希望
·调查称我国1年因过期造成的药品浪费达1.5万吨
·我国大部分药品销售企业面临退市 网络药店被限制
·中国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最高可获奖30万元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