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中国梦·浙江情 浙江在线

央行:铁道部贷款由铁路总公司继承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今日表示,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 【详细】

黄奇帆:只会跟国家要钱的管理者都是懒汉

"说起改革只知道跟国家要钱,但凡这样的管理者都是懒汉。"黄奇帆说,真正的改革应该是用一个巧办法、一个好主意实现共赢,没给国家添麻烦,也没给国家制造通货膨胀。 【详细】

 
《两会新视角》第九期
陈海啸代表: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盾纠纷  

记者:李利 叶海  2013-03-13

[背景]"医生和患者如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疾病。"全世界都很少听说的病人对医生行凶事件,竟然在国内不断发生。这让我们既担忧又警惕。为了维护医院的正常秩序,防范可能出现的行凶事件,如今不少医院已经配备了警务室。

 

[对策]在陈海啸看来,医患关心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少有效的风险保障机制。 陈海啸建议,医疗系统可以借鉴航空意外保险的理念。由政府、医院、医疗卫生企业、病人等方面共同出资组建一个医疗意外风险保障基金,在发生医疗纠纷时可以让病人得到及时的赔偿,进一步提高病人权益的保护,同时也大大缓解了医患间的紧张关系。

蓝伶俐代表:我们不仅要抓保障性房建设,还要关注它的分配问题  

记者:洪慧敏 吴彩萍 魏皓奋   2013-03-06

[背景]继续加大保障房规模,依旧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温家宝表示,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日前,杭州市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日前公布,新开工34753套、竣工38301套,相比于2012年来说,开工目标任务下降了3350套,竣工目标任务则增加了6成。

 

[建议]蓝伶俐代表:我们不仅要抓保障性房建设,还要关注它的分配问题,对其享受人群要进一步研究和梳理,保障性住房如何能够惠及到更多需要的人群,是一个现实问题。比如,进入门槛的问题,现在有大量的外来务工者,还有贫困的失地农民,都被排除在保障性住房之外。面对一些确有困难的失地农民,我们想给他解决廉租房,都找不到政策依据。这个问题需要有顶层设计,需要在政策上给予考虑。

保障"社会救助"最后一道网 陈保华代表:建议用法规来规范  

记者:周咏南 翁浩浩 余勤 廖小清   2013-03-06

[背景]目前社会群体中出现了乞讨儿童、残障人士、缺乏生活来源的农村居民、孤儿等,他们迫切需要得到社会救助。然而,社会救助资源分散在各部门、各单位,救助资源和信息不能共享,重复救助、多头救助和遗漏救助的事情常有发生。

 

[建议]陈保华代表认为,制定出台社会救助法,必须整合救助力量,加强各类救助主体间的协调与配合。变单纯现金救助为综合性服务提供,实现从生存保障转变为生活保障的现代救助理念。扩大救助资金来源,建立严格的资格审查制度,明确全国统一的救助标准,加大对"骗保"的惩罚力度。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