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代表微议浙江民生问题 认为保障房分配更重要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不回避民生难题,直面民意关切,对会前民意调查中涉及的热点话题一一作了“回应”。

  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2012年底,中国城镇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32.9平方米、37.1平方米,分别比2007年增加2.8平方米和5.5平方米。——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房价调控:

  抑投机抓保障求解“买房难”

  【百姓期待】楼市历经多次调控,希望我的“住房梦”不再遥远。

  【报告回应】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

  【代表点评】杨建忠代表:房价控制旨在稳定预期。楼市调控亟待从根本上打破“调控-观望-升温-调控”的怪圈,将市场导入良性循环。

  食药安全:

  改革体制从源头到消费全程监管

  【百姓期待】从源头上解决药品、食品安全,维护百姓健康。

  【报告回应】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综合协调联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加快形成符合国情、科学合理的食品药品安全体系,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代表点评】连介德委员:要让百姓喝上放心奶、吃上放心肉,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就要从源头进行管理,探索建立监管新机制,推进产业升级。

  民生三题:

  提标准令人鼓舞促均衡仍需加力

  【百姓期待】教育、医疗、就业——“老三难”关乎千家万户,打破教育、医疗、就业三个领域资源配置不公,更多体现均衡化和公平性。

  【报告回应】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25元提高到30元。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代表点评】李建保代表:报告对教育、医疗、就业这三个领域着墨多,很多数字鼓舞人心!民生“硬指标”对教育质量提出新要求,这些都是政府向老百姓作出的庄严承诺。据新华社

  □专家访谈

  使房价回归理性

  关于保障房建设问题,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创新的提法,就是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并提出了今年具体的建设目标。这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执政理念。保障房本来是为了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由于制度不够健全,管理混乱,有相当大一部分保障房被非法侵占。同时,加快保障房建设也有利于调控长期居高不下的房价,使房价回归理性。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副研究员叶菊英

  保障房三大问题:

  造价低、工期赶、监管难

  在明确开发数量的基础上,特别对保障房的质量提出要求,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第一次。他坦言,之所以这一次会特意强调这一点,应该是政府对近年来保障房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些不是很满意,或者不太放心。其中,“放心房”主要指向的是在保障房的品质和安全上有所加强,而“满意房”主要是提升保障房在地段、管理等方面的优势。

  事实上,近年来,在各地纷纷大规模上马保障房建设的背景下,关于保障房的质量问题,也在不断受到拷问。而其中,造价低、工期赶、监管难成为主要的三大问题。保障房原本是民心工程,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伤了老百姓的心,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当然,继续加大保障房规模,依旧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温家宝表示,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日前,杭州市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日前公布,新开工34753套、竣工38301套,相比于2012年来说,开工目标任务下降了3350套,竣工目标任务则增加了6成。

  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丁建刚

  保障房,分配更重要

  温总理的报告中说,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政府表明了要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决定,要让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者住上放心房。

  比如我们县,每年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上级政府分解的保障性住房的年度开工、竣工的指标,去年,我们完成250套。你知道,景宁的发展空间有限,土地资源很稀缺,但是,我们仍然选取了最好地段来建设保障性住房,来满足百姓的需求。

  我们不仅要抓保障性房建设,还要关注它的分配问题,对其享受人群要进一步研究和梳理,保障性住房如何能够惠及到更多需要的人群,是一个现实问题。而这个问题需要有顶层设计,需要在政策上给予考虑。

  比如,进入门槛的问题,现在有大量的外来务工者,还有贫困的失地农民,都被排除在保障性住房之外。面对一些确有困难的失地农民,我们想给他解决廉租房,都找不到政策依据。

  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蓝伶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政府工作报告
·谢双成:大部制改革 政府要还权于社会和市场
·夏宝龙主持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宗庆后:政府应当从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
·解决充换电问题 杭州电动汽车驶入春天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