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业发展

  浙江在线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叶海 李利)“按照目前的执行标准,我们身边95%以上的电动车都是超标车。”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道出了“超标”的原因。他希望能尽快修订出台新的电动车标准。

  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电动自行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进入成熟期。因为电动车低碳、环保、舒适、便捷、价格适中,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统计显示,电动自行车年产销量已达3505万台左右,现社会保有量达1.5亿之多,产业从业人员200多万人。

  2011年3月,公安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执行标准为GB 17761-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该执行标准限定,电动车最高时速不大于20km,整车重量不大于40kg,电动机功率不大于240W。

  作为湖州长兴煤山镇新川村党支部书记,张天任了解到,市场对于电动车功能配置的要求越来越高,比如大功率电机正在行业中逐步发展起来,满足了广大乡镇市场以及丘陵地区消费群体的需求。

  “电动自行车原有标准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根据有关规定,标准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五年。但因行业发展的特殊性,几经波折,99版标准已经施行13年,却一直难有修订标准出台。”

  张天任指出,按照现行的标准,目前市场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95%以上“超标”。电动自行车标准关系到全国亿万电动自行车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他由此建议,有关部门能尽快修订出台电动自行车国家新标准,保障这一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建议中提出,希望新标准一方面能够满足当前消费者的普遍性要求,另一方面能够符合国家道路管理和国际先进性原则,使得电动车整车厂家的正常生产与国家政策导向步调一致,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在一些细节方面,如当前锂离子电池技术尚不成熟的情况下,90%以上电动自行车配套的是铅蓄电池,建议对限速、整车重量、电机功率等核心技术指标需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适当放宽标准;整车零部件安全设计标准也需要规范和加强,如车架、控制器标准的提升,以控制安全隐患。

  除了标准之外,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也不能忽视。张天任说,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有关法律法规,给予电动自行车一定的路权,使得新标准的落地更具可操作性和可行性。

  张天任还替少数指标超标的电动车车主说了个想法:能否考虑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形式给予一定支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国人大代表谭晶:两会再提志愿者立法议案
·两会时辰·中国梦
·求真 务实 团结 鼓劲——国际舆论关注中国两会会风新变化
·两会14日看点:选举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主席等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