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蓝领工人天天想着考公务员 省长:其实这就是个职业

  浙江在线杭州3月7日讯(记者 叶海 李利) “我们这里一个当上科长的员工,天天想着考公务员,这样的工作效率能高吗?”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党委书记郑坚江一看到省长,就倒起了苦水:当前制造业的日子过得很痛苦,面临着用工难和用工荒的问题。

  企业工资再高也没公务员有吸引力

  “中国都是人口大国,怎么可能出现用工荒?”

  郑坚江有自己的看法,因为现今存在的价值观扭曲,很多人不愿意去当一个“蓝领”工人,他自己厂里稍微优秀些的人都将心思放在考公务员上。

  2013年浙江省各级机关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一万名左右,最后报名人数居然有三十六万多,平均一个岗位就有三十多人报考。

  “我们现在所谓的是千军万马当公务员,那是把优秀人才都集中在公务员(队伍),这怎么行啊?”吴顺江也有些担忧。

  郑坚江还有话要说,公司里面的办公室就和五星级宾馆一样,待遇并不低,可他们就是安不下心,企业给出再高的工资也没公务员吸引力。

  大学生来当村官最后还是为了考公务员

  “大学生村官很好,但他们就是冲着考公务员才来的!”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对郑坚江的“痛苦”也深有体会,村里前段时间又有两个大学生村官分别考进了警察局和教委,如愿当上了公务员。

  滕头村为了留住人才想出了各种办法,甚至专门开办了一个公司,拿出企业老总的职位才好不容易留下了人,“我就给他们讲,留在这里,我会对你好的”,

  傅企平不无担忧,像滕头这样的农村人才都比较难留住,一般的农村就更难了。

  像滕头这样的农村都留不住人,主要是什么原因?一直专心听着省长李强也疑惑了,

  “他们觉得当公务员,到事业单位去,工作比较轻松,待遇上还有保障。”

  “轻松?”省长疑惑地重复傅企平的话。

  傅企平继续解释说,村里的工作不像公务员那样是八小时的,有时候十几个小时都有的,还不方便请假。

  “有些公务员单位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也不轻松啊。”副省长郑继伟也加入了讨论。

  谁都想当总理的理想其实很糟糕

  “现在问小孩子你的理想是什么,谁都说我想当总理,这个理想就很糟糕。”李强首先从理想说起,国外即便是修马路的工人,也是一边工作一边唱歌,这种心态我们身边却几乎很少看到。

  “他们非常珍惜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能找到很快乐的感觉,觉得干什么都一样,就是一份谋生(的工作)。”

  “其实公务员就是一种职业!”李强话锋一转,回到公务员的话题上。他提出,社会是慢慢发展的,这样的认识也需要慢慢改过来。

  李强继而说,现在凡是大学毕业的学生,经过三个月专门复习就能考上公务员,这样子肯定是不行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的担忧:部分艺术家变得媚俗媚官
·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改革”两字成热词
·浙江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
·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