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盾纠纷

人大代表陈海啸
人大代表陈海啸

  浙江在线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李利 叶海)“作为一名医生、一个医院院长,听到这样的消息,真的非常心痛……”今天作客本网北京演播室的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从几天前发生的一起杀医血案说起,探讨如何破解时下日益加重的医患矛盾。

  3月4日中午时分,台州椒江一家民营医院的医生被他的病人用刀捅伤,不治身亡。据行凶者事后交代,自己曾在这位医生处治病半月有余,但效果并不满意,于是便拔刀相向。

  “医生和患者如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疾病。”陈海啸说,全世界都很少听说的病人对医生行凶事件,竟然在国内不断发生。这让我们既担忧又警惕。

  为了维护医院的正常秩序,防范可能出现的行凶事件。如今不少医院已经配备了警务室。更有呼声要将派出所开到医院去。

  “这个办法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虽然陈海啸的医院里也进驻了警务室,但他从心底里反对这个做法。在他看来,医患关心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少有效的风险保障机制。为此,他特地带来了一个议案,准备提交给大会。

  “一方面病人去医院治病,钱花了不少,病却没治好;另一方面医院尽心救治,可这病一下子还真好不了。结果,病人不依不饶希望得到补偿,医院也无可奈何一肚子委屈。这就是很多医患矛盾的起因。”陈海啸说,疾病的治疗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而我们却往往忽视了风险的存在。治疗不如意,自然而然地把责任归咎于医院。

  陈海啸建议,医疗系统可以借鉴航空意外保险的理念。由政府、医院、医疗卫生企业、病人等方面共同出资组建一个医疗意外风险保障基金,在发生医疗纠纷时可以让病人得到及时的赔偿,进一步提高病人权益的保护,同时也大大缓解了医患间的紧张关系。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新视角》第9期:代表呼吁加快反腐立法
·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