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保障"社会救助"最后一道网 陈保华建议用法规来规范

  浙江日报北京3月12日电“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安全网’。当前,由于缺少法律约束,‘关系保’、‘人情保’、‘骗保’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困难群众的利益。因此,进一步加快出台社会救助法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保华对记者说。

  陈保华代表注意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健全城乡居民低保、医疗、教育、法律等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孤儿保障、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农村五保供养制度。这让他十分欣喜。

  陈保华代表说,目前社会群体中出现了乞讨儿童、残障人士、缺乏生活来源的农村居民、孤儿等,他们迫切需要得到社会救助。然而,社会救助资源分散在各部门、各单位,救助资源和信息不能共享,重复救助、多头救助和遗漏救助的事情常有发生。他建议通过立法规范社会救助的具体工作内容、基本原则、制度框架、国民权益与政府责任、救助范围等,尤其要突出最低生活保障以及急难救助等内容。

  陈保华代表认为,制定出台社会救助法,必须整合救助力量,切实明确救助主体的责任,形成政府主导、社会支持、民间参与的社会救助多元化格局,加强各类救助主体间的协调与配合。变单纯现金救助为综合性服务提供,实现从生存保障转变为生活保障的现代救助理念。扩大救助资金来源,建立严格的资格审查制度,明确全国统一的救助标准,加大对“骗保”的惩罚力度。允许各省市根据实际,采用条例、规章等形式,在一定额度内对救助标准进行调整,加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应建立一支与社会救助工作发展相适应、相匹配的基层工作队伍。

  陈保华代表还建议,应加大对敬老院、福利院等设施建设的投入,保证农村“五保户”的供养资金,加快推进城乡社会救助工作一体化步伐,逐步统一救助标准,稳步提高救助水平,努力实现城乡同标准、区域同待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代表委员共话政府自身建设:阳光政府 更多温暖
·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返杭
·浙江代表委员共话社会管理创新 充分释放社会活力
·9岁孩子为20元去偷车 嘉兴市市长鲁俊代表很痛心
·王辉忠:拓展援建内涵 高质高效做好援疆工作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