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该减则减该放则放 新一轮行政审批瘦身令人期待

  浙江在线03月09日讯 “审批制度不改革,不可能真正提高政府效能。全省各部门都要全面自查摸底,到底本部门还有哪些与企业、民生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能不能下决心再砍掉一批?”浙江省省长李强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强调。作为在行政审批制度上率先革新的省份,浙江正对此进行新一轮的努力和尝试。

  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是要变前置审批为事后监管,减少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力争把浙江打造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

  一位浙江企业家评论说,新一轮行政审批瘦身,是浙江民营企业在先发优势渐失的背景下,重新走上新的竞争道路上的有效手段,已经上升至浙江的发展战略高度。

  行政审批该减则减,该放则放

  姚先国:说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其实政府改革最重要的抓手就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通过改革来协调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杨树荫: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们因为行政审批方面的不作为或者作为不够,吃到了不少苦头。比如说环境保护、食品监管、公共卫生以及公共安全等等,这些方面的审批和审查必须是严格和苛刻的,必须要树立行政的权威,我们现在碰到的市场失控、生态灾难等方面的问题,和行政审批在这些方面不够严有关。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行政审批过多过滥的问题,比如一个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公司的设立、科研的专利等方面都是民间创业创富的活动,我们对这些活动的鼓励与支持,不要因为审批制度而设置不必要的障碍,审批效率的低下会造成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的浪费。所以,行政权力和权威该立则立,该减则减,该放则放。

  行政审批改革的浙江好声音

  姚先国:浙江省政府日前提出三大转型中最重要的环节是政府转型,我认为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是政府转型的关键,通过改革推进市场一体化,实现市场竞争的法治化,以法律代替审批,政府职能由管制转变为服务,这也就是总书记说的,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王崟屾: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头兵”,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域有所作为。浙江省政府之所以进行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要基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

  浙江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首先是要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环节、前置条件和层级。因此要对全省范围内现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以及日常管理中具有审批性质的事项,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集中清理。

  其次,要规范审批事项名称。目前全省各地审批事项的名称不一致,特别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名称更不规范,要做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对所有审批事项的名称依法依规进行规范,做到上下一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代表委员呼吁继续削减行政审批以利创业
·浙江新一轮"审改"发力 争创行政效率最高省份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李强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事项少百个速度快六成 海盐力推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
·企业是新区发展的主体 孙景淼调研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