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两会权威解读:今年中央财政支出七成“转移”地方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安排的69560亿元中央财政支出中,七成将用于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总量达48857亿元。这一规模比去年执行数多出近3500亿元。

  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地区间财力差异较大。转移支付制度,原则上是从富的地区多收一些,补给落后地区,从而缩小地区间财力差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根据预算安排,今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的48857亿元中,可供地方统筹使用的一般性转移支付24538.35亿元,增长14.3%,指定具体用途的专项转移支付19265.86亿元,增长2.5%。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说,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增幅一快一慢,体现了中央财政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调减和规范专项转移支付,更好平衡区域差距的导向,希望能够持续下去,形成规范性的制度,不断增强地方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统筹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元楷说,2001年,中央对重庆的转移支付不足100亿元,到去年转移支付规模已超过1200亿元,中央转移支付成为重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目前重庆的渝东南和渝东北地区仍分布着14个国家级贫困县,希望中央进一步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云南四川等部分地区四年连旱
·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五年累计8729亿元 年均增长超过18%
·报告摘要:中央财政“三农”五年累计支出4.47万亿元 年均增长23.5%
·中央财政第四次为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春节“红包”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