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资讯 正文
求简务实成2014浙江两会关键词 参会人员精减近300人
2014年01月14日 07:41:25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又要开了。

  今年的省两会,会期都是五天。和往年一样,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先开幕,从明天开始,到19日结束;紧随其后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会期,则是从16日到20日。

  昨天举行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本次会议的一些亮点,已经透露出来了。

  多:

  人大代表们要多审两个预算

  参加人大会议的代表们,除了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等以外,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算钱”,也就是预算的审查。

  今年的会上,代表们这项工作更重了,因为以往审查的,只有省级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而今年“有四本预算将提交人代会审查。”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宋建勋说。

  今年增加的两本预算,一个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一个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前一个,是首次提交大会审查,后一个,是首次单独编制上会审查。

  浙江庞大的国有资本运转情况,社保基金到底充不充足,估计到时候都能从这些预算草案的一个个数字中找到答案。

  此外,69个省级部门预算将全部上会审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两个部门的预算还将进行重点审查。

  审查预算,大概也算是个“技术活”了,一般人都会被那整页整页的数字看晕,所以这次为了方便代表们读懂预算草案,已经提前发了不少资料,比如《浙江公共财政预算读本》、《全口径预算100问》、这样做的目的,自然是让代表们的审查,更加专业和有的放矢。

  简:

  会务简化,参会会员减少近300

  2013年,中央和省里都已经发了不少文件,要求节俭开会。今年的省两会会务,自然也将大大简化。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秘书处负责人、新闻信息组组长张润生透露,今年省人大和省政协都精减了参会人员,对列席、旁听,以及工作人员范围都重新作了调整。

  按照目前的估计,省人大这次会议将精减参会人员约130人,省政协精减约140人,加起来有近300人。

  而且,省政协还有个新举措:在确保委员履好职的前提下,根据在杭委员的意愿,将准确核定住会人数,减少住宿房间空置率,避免浪费。

  今天,是参加会议的省政协委员报到的日子。到时候就可以知道,有多少委员将为了给大会省钱而回家住。

  减:

  文件上网看,将减20%的文件

  开会发一大堆文件资料,那是以前的事情了。这次开会,“信息化程度”高的代表委员们,可能拿到的文件,也就政府工作报告等没几本了。

  记者打听了一下,人大和政协都开通了面向代表、委员的网上服务平台。代表委员如果选择“网上阅文”,那么许多文件、会议简报等等,就都以电子版的形式发下来了。代表委员们到时候拿出自己的笔记本、IPAD,乃至手机,在会场上、驻地里,随时随地可以看。

  大会的相关人员已经估计过了,按照目前的安排,将能够减少至少20%的文件印发。

  而通过少印文件、精减人员等措施,这次两会预计能将大幅度压缩支出。

  禁:

  全面禁烟,餐厅里也不许抽

  参加本次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不少都有吸烟的习惯。不过今年开会,你们得忍忍烟瘾了。

  就在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刚刚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格实行“无烟化”。

  这次两会,就将严格执行。记者了解了一下,在开会期间,省人民大会堂、代表团驻地会场,驻地餐厅……所有这些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大会堂及宾馆驻地将配合做好禁烟标志设置,以及提醒、劝导等工作。”宋建勋说。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吴朝香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