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县域经济如何转型 黄小杭:建议让“儿子”管“孙子”
2014年01月16日 18:33:33

  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黄小杭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浙江在线·浙商网1月16日消息(记者 金靖 见习记者 郎凯行)“县域经济是浙江城市化的创举,(浙江的)城市化都是从县域经济开始的,这是浙江的优势。但这只是基础不该停滞不前,浙江现在应该跳出县域经济走向市域经济。”在本届两会现场,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黄小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今天上午举行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强省长在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4年,积极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为进城农民和城镇居民创造更好更多的发展机会。研究制定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义乌都市区规划纲要,推进区域中心城市与相邻县市一体化发展,加强县城和中心城改革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这一决定与黄小杭委员的建议不谋而合。

  以民营企业、块状经济和专业市场为特征的县域经济是浙江在改革开放中的伟大创举。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不少城镇出现了严重的污染、拥堵、资源浪费、社会矛盾等等问题。

  黄小杭认为,这些年浙江过度局限在县域经济的优势,浙江的各个县越来越强,但是县域经济的局限性也日益显现,发展受阻,县县难以合力;市则越来越弱化,对市域难以协调;省放眼百县,难以管理。

  “假如把省比作爷爷,市比作儿子,县比作孙子,这些年我们的‘省管县’,就是让爷爷管孙子。可是爷爷就一个,要管近百个孙子,管不过来的。应该让‘儿子’去管‘孙子’,‘爷爷’去管‘儿子’。”黄小杭向记者打了一个十分“接地气”的比喻,简述如今县域经济的局限性。

  如何打破县域经济的局限,让各城市优势互补,连成一片,进而形成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城市群?黄小杭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县域经济,尽快补上“市域经济”这一课实现各市经济之间的融合,着力打造省域经济。

  黄小杭建议要把全省当作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来建设,要从全球化的眼光,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浙江定位和自身的特点,加快完善全省发展规划和城市化战略。

  “目前中国规划并实施的较大规模城市群已超过20个,其中没有浙江的城市,像江苏省的苏锡常,湖南省的长珠潭等都已经比较深入融合了,而我省温绍嘉金等城市在市域内整合不易,跨市融合更难。”黄小杭告诉记者,在2011、2012年的省政协会议上他已建议浙江要整合县域经济优势,跳出县域经济的局限,重点提升中心城市的发展,打造长三角(浙江)城市群。

  “任何会议大会,第一届举办的时候都是最隆重,最能吸引人的。如果一个大会能轮流在各个城市举办,那么对于人们来说每一届都是第一届。”黄小杭除了带来关于浙江城市化发展的建议,他还有一个提案是关于在全省轮流举办浙洽会、消博会的建议。

  由浙江省政府主办的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简称浙洽会)与商务部、浙江省政府主办的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截至目前已走过十多年的历史。这两个同期同台在宁波举办的博览会为开发性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靖 见习记者 郎凯行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