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从下河游泳到五水共治 浙江代表团开放日生态话题成热点

2014年03月07日 18:35:1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北京3月7日讯(记者 李利)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环境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心的头等大事。被污染的河流什么时候才能下河游泳?如何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变出金山银山?

  在今天上午的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中,来自国内外61家媒体的百余位记者旁听了会议讨论,并通过提问的方式了解正在浙江广泛开展的“五水共治”,探寻美丽中国建设的浙江实践。五水共治>>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长陈金彪: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下河游泳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有记者拿“下河游泳”提问浙江代表团成员。今天,“下河游泳”事件再次被提了出来:“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事发生在温州,那里的河水治理情况如何?什么时候可以下河游泳?”

  由于“五水共治”的广泛开展,温州市市长陈金彪这次显得底气十足。

  “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个手指捏成一个拳头,以治水来推进经济的转型升级。”陈金彪说,今年全省布置了125个重大项目,要投资4860亿,重点就是要治理垃圾河、黑河、臭河。

  具体到温州,陈金彪说,温州有14000多条河道,总长近108公里,是个名副其实的水乡。我们提出了建立美丽浙南水乡的总目标,我们有信心通过3-5年努力治好水。

  “我要高兴地向大家报告,去年企业家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那条河,经过一年的治理已经焕然一新。不久前,50多位企业家就自发地组织下河冬泳。”陈金彪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长沈仁康: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路子

  “浙江正在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部分县市被划为生态功能区,要求不以工业化发展为主。这些地区该如何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变出金山银山?”另外一位记者同样提出了一个关于生态保护的问题。

  “我们必须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路子。”衢州市市长沈仁康说,开化县是钱江源头县,是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也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作为生态功能区,我希望在发挥好生态功能的同时,为百姓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让他们有机会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和就业方式转变实现小康致富。

  “因为生态功能区的原因,我们必须关停一些工业企业,这些利税的损失省里会统一贴补。另外,如果出境水标准、森林覆盖率等一些环保指标提高,还能拿到额外的奖励。”沈仁康说道。

  据了解,目前开化正以整个县域为依托打造国家东部公园,并加快培育发展休闲、旅游、养老等服务行产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利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