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自身改革

2014年03月08日 11:16:3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加强自身改革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名片】

  王金财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振濂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车晓端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林燚全国人大代表、温岭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陈保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改别人容易,改自己却很难,而政府改革,改的就是自己。

  3月7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就政府加强自身改革建设展开热议,认为各级政府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勇于自我革命。

  关键词:法治政府

  “如何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这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尤为重要。”车晓端代表说,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这需要法律制约,需要政府自醒、自律,需要社会公众的依法监督。

  车晓端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加强自身改革建设。但是,一些地方和领域的法治建设仍然比较薄弱,一些人的法治意识还不够强。

  “因此,国家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法律支撑,各级政府也要不断增强知法、守法、依法履职的理念和能力,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使政府的施政取向、思维和运行方式,符合依法为民、促进发展的要求。”车晓端代表说。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陈振濂代表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要求政府改变过去管理加服务的执政理念,而应转为服务加管理。

  关键词:创新政府

  创新政府的前提,是创新行政管理方式。

  王金财代表说,杭州是国内较早开展党政机关绩效考评的城市之一,逐步形成了以“公民导向、注重绩效”为特色的绩效考评体系,在转变机关作风、破解民生问题、引领政府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此,王金财代表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绩效管理机构,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全国政府绩效管理工作的规划指导。同时在推进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既充分体现政府绩效管理,又要扩大社会公众有序参与,进一步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提升服务质量。此外,还要加快政府绩效管理的立法进程。

  在社会转型期,创新社会管理势在必行。陈振濂代表建议,政府在依法行政的同时,还要构建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平衡器”式的第三方权威机构,以此来平衡、缓解社会矛盾。

  关键词:廉洁政府

  陈保华代表说,作为一名企业家,他近年来明显感受到政府转变职能和作风后的新变化。

  陈保华代表认为,建设廉洁政府,必须打破利益藩篱,充分释放市场活力,让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投资创业更加自由。同时,还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开,切实减少权力寻租空间,从源头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建设廉洁政府,监督不可或缺。林燚代表说,各级政府除了要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还要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其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要尽快明确网络监督的合法性,制定和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以约束,将其纳入法制轨道。政府有关部门也要完善网络反腐信息处理和反馈机制。通过舆论反腐与制度反腐无缝对接,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周咏南 廖小清 余勤 翁浩浩 编辑: 吴振宇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