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国辉建言——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

2014年03月08日 09:52: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3月7日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说,科技成果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环节。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但当前仍存在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制约着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当前,无形资产管理、技术入股的股权归属、股权激励税收政策、成果评价机制等问题,影响和制约着科研人员转移和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为此,周国辉代表建议,一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成果转化价值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二要完善政策法规,形成科学合理的成果转化制度体系。国家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无形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并指导各地建立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无形资产价值发挥的管理、处置办法及处置收入分配等规章制度。

  周国辉代表建议,完善利益分配机制,调动科研人员转化成果的积极性。加大对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有功人员的奖酬力度,大幅提高对完成人及其团队奖励的比例。同时,提高高校和发明人利用职务发明成果折价作为创办企业注册资本的比例。要推进重点区域先行先试,探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新思路。省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试验区,争取在科技成果处置、科技成果备案、收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并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确保各项试点政策落实到位。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周咏南 翁浩浩 廖小清 余勤 编辑: 吴振宇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