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让农村闲置房流动起来浙江能否先行

2014年03月12日 04:17: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 说起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大家的第一反应总是城市中越来越高的房价和越开越多的楼盘,不过在中国农村,呈现出的是另一番景象。

  在各个农村,闲置房、危房、土地和宅基地闲置的现象都很常见,“目前,农村老龄化也比较严重,农村的土地和房产都没有得到合理有效的整合利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说,要改变这样的现状,需要国家的政策扶持。

  法规所限

  农村闲置房没法流转

  “我国土地现状,一是农村宅基地大量闲置,二是城市用地指标紧张。同时,农村人拼命往城里挤,也造成了城市公共设施的更大压力。”俞学文说,“如今大量年轻农民进城打工就业,进城买了房。而《土地管理法》和《物权法》等,都对农民宅基地使用权的流转有严格限制,农民宅基地只能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流转。法规所限,大量闲置的农村宅基地被浪费了,也影响到农民私有财产的正常流转。”

  俞学文说,当时制定的法规已经不适应新形势,到了该修改的时候。

  改变现状

  浙江能否先行试点

  在俞学文看来,除了要修改、调整和农村宅基地有关的《土地管理法》、《物权法》、《担保法》的相关政策、法规外,还可以尝试更多办法,比如允许已在城镇购房的农民,自愿把农村宅基地和房产在市场交易流转,让城里人也有机会购买农村的房产,“这样才是真正让农民享受市场的公平配置权力。”

  不过,并不是所有农民都能进行宅基地交易,应该有严格设定,“比如必须是在城镇购买房子的农民。这样的话,不至于让农民卖了仅有的房产后无家可归。”

  而在银行和金融方面,俞学文建议,一些金融政策也应向农村倾斜,给予金融信贷支持,“有了这些政策支持,农民就可以改造自己的危房、闲置房,提升住房品质,也能鼓励农民回乡安居,减轻城镇公共设施的压力,可谓一举两得。”

  俞学文说,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大量靠的是政府财政投入,“如果这些政策落实了,相信能减轻政府压力和投入。我在大会上的发言里就说,建议以上政策可以在浙江先行试点。”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张苗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