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吴海燕呼吁:完善个人信用体系

2014年03月13日 03:49: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北京3月12日电身为国内知名服装设计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的话题,离不开“美”这个字。但与以往不同,今天她特别想谈个人信用问题。

  “其实,个人信用是一种内在的美,甚至可以说是更基本、更重要的一种美。”吴海燕委员觉得,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必须加快建设个人信用体系。”

  “档案是个人信用管理的重要载体,但现在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吴海燕委员说,公民不能查阅自己的档案,也就不能了解其中记载的个人信用情况,容易出现暗箱操作;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较严;人才市场的档案管理实际上只是存放,还有一些企业或失业员工的档案甚至自己带着;不少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还有大量农民工,根本就没有档案。

  吴海燕委员认为,社会公平公正的实现,与每一个公民的个人信用分不开。有了全面准确的个人信用资料,才能更好地评价个人的社会价值、规范个人的行为。她认为,建立个人信用体系的当务之急,要先从个人职业信用体系和个人金融信用体系开始。前者依托社会劳动保障体系,所有从业人员都必须建立个人职业信用体系,包括职业诚信等内容;后者则依托银行体系,包括个人信贷等内容。

  “当每个人都自觉地把个人信用放在第一位,各个行业就会把信用放在第一位,整个社会也就会把信用放在第一位。”吴海燕委员说,这样,社会管理将大大减少不必要的内耗,人与人之间的互信、互助、互爱也就有了保障,相处将更加和谐友爱。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沈吟 朱海兵 黄宏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