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华明建议:严格限放烟花爆竹

2014年03月14日 03:36:5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讯空气污染、人身伤害、引发火灾、财产损失……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屡见报端,让人触目惊心。“出于传统习俗与管理秩序平衡考虑,短期内难以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因此加强对违规燃放行为的管理,成为当务之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张华明说。

  张华明代表认为,2006年制定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距今已有8年,侧重于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等方面的管理,但对安全燃放行为的规定不够具体和明确,对燃放主体、方式、时间、地点等没有作出明确界定,对违规燃放的处罚力度较轻。根据条例规定,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张华明代表调研发现,这一处罚力度无法从根本上达到遏制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目的。同时,每年春节期间,大量违规燃放行为使警方难以劝阻和处罚。而且发生人身和财产损害事故,往往无法明确直接责任人,影响责任追究。

  为此,张华明代表建议,通过细化现行法规,对燃放主体、方式、时间、地点等作出明确界定,使烟花爆竹从生产到燃放全过程有法可依。加强燃放烟花爆竹致使人身和公私财产损害的责任追究。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烟花爆竹引发重大火灾、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事故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加大对违规燃放的处罚力度。对百姓家中的剩余烟花爆竹建立回收制度,在城区设立专门的回收点,由相关部门统一存放到防爆仓库。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周咏南 翁浩浩 廖小清 余勤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