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优质”幼儿园烂尾,百名投资人超3亿元资金去向不明

字体:
—2023—
06/02
08:12:31
2023-06-02 08:12:31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 时婷婷

  “全国连锁”“教育局长夫人”“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参加活动”“泰州市学前教育先进个人”……有这些“头衔”和“光环”的教育企业,你是否会投资?

  连日来,有关泰州市蓝天实验幼儿园园长顾某“欠债不还”的消息持续引发关注,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调查发现,除幼儿园学费被打入顾某个人账户目前已无法退费外,她还存在拖欠房租电费、投资无法兑现等情况,涉及江苏、上海、湖南、湖北等多地超百名投资人累计超3亿元资金。

  ▲泰州市蓝天实验幼儿园。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很多投资人都是看中了她当时的丈夫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教育局长的身份,甚至一些投资还是他帮着拉来的。一些投资人抵押了房子,还向亲戚借了钱。”多名投资人称,从2022年起,已有多名投资人对顾某及其幼儿园提起诉讼,但官司赢了却拿不回钱,无奈下,有投资人只能卖房还债。

  5月31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行政部门已介入处理,后期会有新的投资人来经营幼儿园,但学费和经济问题建议通过诉讼解决。

  局长夫人成立幼儿园还评上先进

  泰州蓝天实验幼儿园位于泰州医药高新区,公开信息显示,该幼儿园隶属于江苏童蕾蓝天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运营着数十所高端幼儿园,其法定代表人顾某仅在江苏泰州就运营多所幼儿园。

  多名投资人和学生家长表示,第一次见顾某,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说话都是慢条斯理的。”顾某当时还有另一个身份——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教育局局长何某的夫人。

  “2016年,相差12岁的顾某和何某登记结婚。之后何某多次帮顾某以借款名义拉投资。”有投资人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何某是湖南人,在江苏泰州结识了很多湖南老乡。何某向多名投资者提到,他妻子的幼儿园需要资金支持。因其教育局长的身份,不少湖南老乡和泰州本地人把钱借给了顾某,还有人表示不收利息。而顾某则提出,借款可以算幼儿园的投资款,且能保证投资保本。“实际上,很多人投资后并没有办理相关股权登记手续。”有投资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多份幼儿园内部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在幼儿园业务交流群中,有北京某知名学者时常在群里指导幼儿园工作。幼儿园发布的信息中,曾多次邀请某电视台少儿频道知名主持人参加活动,幼儿园也数次参加电视节目录制。

  另据泰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信息,2016年12月,顾某曾获评泰州市学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目前,该网站上还能找到何某以泰州医药高新区教育局长身份参加会议及活动的图片和信息。官方公布的何某照片与两人结婚证上照片为同一人。

  教育局长夫人、知名主持人站台、教育领域先进个人……一系列的“光环”让顾某在当地小有名气,增加了投资人的信任,在熟人的引荐下,一些外地投资人也投资了顾某,其中还有人向亲戚朋友借款投资到顾某的幼儿园。

  超百名投资人3亿元资金不知去向

  随着合作关系的建立,从2022年开始,有投资人发现幼儿园有违规办学的情况,幼儿园还要求新入园学生家长一次性预交3年学费,且学费转入顾某私人账户。据泰州市教育部门统计,缴费金额在800多万元左右。

  “幼儿园还出现过拖欠员工工资、房租和供应商货款的情况,导致幼儿园大门被锁、员工罢工等问题。”多名投资人称,屡次出现纠纷后,各地投资人们陆续赶往江苏泰州,而投资人们聚集在一起后,才发现问题远不止这些。还有家长将相关视频发到了社交平台上,引发大量关注。

  视频显示,不少家长聚集在幼儿园询问老师罢工及学费去向等问题,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现场答复称,首先要保证孩子能正常上学、老师工资发放,至于预交学费及顾某的个人债务问题,由顾某个人负责。但该说法并未得到家长的认可。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有家长已将学费缴纳到2026年,而在2021年时,该幼儿园还曾因拖欠房租被辖区居委会告上法庭。

  调查中,有投资人注意到,顾某转让的幼儿园股权存在一园多卖的情况,且顾某对外宣称在全国拥有十余家幼儿园,实际拥有的仅3家,其余均为他人全额出资,顾某及其教育公司从中收取冠名和委托管理费用。

  投资者们提供的多份股权转让协议及投资协议,也证实了这些说法。一名廖姓投资人与顾某旗下长沙某幼儿园签下的股权转让协议显示,2018年9月,廖曾与顾某安排的人员签订协议,以500万元的价格购买该幼儿园50%股份。协议承诺,幼儿园确保廖某每学期不低于60万元保底分红。同年,廖某又收购了其另一家幼儿园40%的股权。但多份投资协议显示,在股权已经转让的情况下,顾某仍然以股权出售名义让多人投资,累计金额达5475万元,出售、质押股份远超涉事幼儿园实际拥有股份,且对此廖某并不知情。廖某称,自己前后投资1000多万元,到目前投资款不知去向。

  据投资者初步统计,目前已有超百名投资人遭遇类似情况,人员涉及江苏、上海、湖南、湖北多地,仅江苏泰州就有80多名投资人,累计涉案金额超3亿元。

  此外,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顾某签订的借条及投资协议中,曾将多家幼儿园的股权进行了质押及出售,被质押、出售股权的幼儿园中还包含非营利性幼儿园。2018年11月,国家曾出台政策要求,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实际上,在政策出台后,顾某还在签订股权转让、委托经营等协议,且均设有保底承诺。”投资人说,顾某这种方式已不是违规,怀疑是有预谋的诈骗。

  女老师套现信用卡借钱背上债务

  “她连老公的亲妹妹都骗。”采访中,多名投资人多次提及顾某以抵押贷款的方式,要求丈夫何某的妹妹给她借钱。投资人提供的录音显示,何某亲属称,顾某要求何某妹妹将房子卖给其亲戚,卖房的钱借给她后,在未办理过户的情况下顾某又要求何某妹妹一家到银行办理抵押贷款。“房子抵押了几百万,还帮她(顾某)担保了几百万,现在钱还不上,收到了法院传票。”何某亲属说,目前何某与顾某已离婚,何某也不再担任泰州医药高新区教育局局长,回了湖南老家。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以股权转让、股权抵押等方式收钱外,顾某还多次向幼儿园老师借钱。“今年2月份左右,第一次借给她20万元,一周后她打电话要借60万,我没有,然后又陆续打了几次电话。最后一次说借10万,3天还。之前在幼儿园时看她经营还不错,正常开工资,我也不知道她欠了这么多钱。就用信用卡套了9万,又向朋友借了1万,凑钱给了她。现在钱还不上,我也没有收入。”曾在顾某幼儿园工作的一名年轻女老师表示,这几个月顾某偶尔会还一千两千,再催就不回复了,电话也是偶尔接。“我没有家庭,也没有房子、收入,现在连吃饭的钱都快没有了。”这名女老师说。

  ▲借款人顾某展示部分借条。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因无力支付投资保底分红、偿还欠款,顾某、顾某管理的幼儿园以及江苏童蕾蓝天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多次被告上法庭。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10起案件正在等待开庭。此前,顾某及江苏童蕾蓝天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因未偿还欠款,已被湖南、江苏等地多家法院列入执行人名录并被限制高消费,执行金额为800多万元。

  今年5月17日,投资人廖某与顾某的经济纠纷案件开庭审理,廖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庭审中,因股权转让协议中有保底分红,顾某认为双方并非股权转让而是民间借贷,因此只愿意偿还本金。“有的已经开庭和审理的案件中,因投资款中有保底的原因也被认定为民间借贷,其此前支付的分红则被认定为偿还了本金。”廖某说。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部分裁定书发现,官司赢了钱拿不到,成了困扰投资人的难题,其中一名王姓投资人,前后借款3000多万元投资,最终只拿回40万元本金,只能卖掉家里房子偿还欠款。

  教育局建议债务问题走诉讼程序

  从2021年开始,就曾有家长通过泰州本地网络平台反映涉事幼儿园跨年收费问题。家长在论坛中提到,泰州蓝天实验幼儿园称不预交学费,就无法办理幼儿入园手续,要收取尚未达到入园年龄幼儿1年,甚至3年的学费,一学期近1万元,3年6个学期需缴纳6万元。对此投诉,泰州医药高新区教育局回复称需联系该局基教处,将会进一步调查核实。但5月31日,上游新闻记者拨打回复中提供的电话却提示,该号码为空号。

  对于目前出现的幼儿园无法正常教学的情况,2023年5月12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教育局发布《关于泰州市蓝天实验幼儿园有关问题处置的情况说明》中表示,会督促幼儿园举办人积极履行办园、退费等责任,全力保障幼儿园健康平稳运行,如果举办人无力维持该幼儿园正常规范办学,会负责统筹安排幼儿和老师今年秋季学期自愿平移分流至新园,已缴费的不再重复缴费。

  ▲泰州医药高新区教育局回应,事件正在处理。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5月31日,泰州医药高新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行政机关已经在处理中,确保孩子有学上。对于顾某的债务问题只能督促解决,能要回来多少就要回来多少,经济纠纷建议家长和投资人走诉讼程序解决。“上学和要钱是两回事。”该工作人员说。

  另外,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有投资人曾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向多地警方报案,但因涉及经济纠纷,多地警方并未受理。

  投资人的钱去了哪?对这个问题,投资人廖某称,在5月17日的开庭中,顾某曾提供过一份银行流水作为证据,记录了钱款走向。但因案件未当庭宣判,顾某在法庭上撤回了该证据,廖某没有看到内容。

  为了解相关情况,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多次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试图联系顾某和何某,但均未得到回应。据投资人提供图片显示,近日,顾某还曾邀请江苏张家港一名教育专家在泰州市召开教育讲座,疑似将成立新的教育公司。看到顾某召开讲座,不少投资人感叹,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挽回自己的损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幼儿园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