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走进浙江馆 正文
杭州副市长给上海世博杭州馆上了一堂生动的讲解课程

  浙江在线上海4月30日讯(记者 包勇) “讲解词都熟悉了吧?”走进上海世博杭州馆,杭州副市长、杭州馆馆长张建庭最关心的是讲解准备的工作情况。

  “都熟悉了。”五名讲解员微笑且自信地回答。

  “好,明天我就来听听你们的讲解。”张建庭笑着与讲解员来了个口头约定。

  今天,上海世博杭州馆举行了动员会议,会上,张建庭表示,通过讲述五水共导来反映杭州生活品质之城有难度,讲解员必须要了解杭州的历史,才能在游客的脑中展现出一幅幅精美的画面。

  “杭州这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水,杭州的历史就是治水的历史,杭州是由水变成的。”张建庭表示,杭州与水有着深厚的渊源。

  “但是,之前听过你们3、4次的讲解,虽然一次比一次好,不同的讲解员介绍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是在背稿,缺少感情。”张建庭话锋一转,指出目前讲解员所存在的问题。

  突然,张建庭提问道:“在宝石山上有一块很有名的石头,知道叫什么吗?叫秦缆石。”张建庭开始介绍这块石头背后的故事。

  “当年秦始皇到杭州时,杭州还是一片汪洋大海,秦始皇就是在这里缆绳上岸的。”张建庭说,那时候还没有西湖,西湖原是一个海湾,由海湾而演化成为一个泻湖,由泻湖而形成了现在的西湖。

  说完古代,张建庭又把思绪带到了近代。张建庭举例说,“以前的杭州就是一个水网,像现在的解放路,当时都是河道,市民在水边生活、水边作业,人们的生活、生存就是水的演变,水就是杭州的灵魂。”

  张建庭最后表示,从明天开始,为杭州馆所付出的努力,将接受全世界游客的检验,希望讲解员能了解杭州的历史,并用生动的语言和美丽的笑容,让杭州进一步走向世界。

  新闻链接:

  唐代陆羽《武林山记》云:“自钱塘门至秦王缆船石,俗呼西石头。”(见南宋《淳佑临安志》中)。也就是说,这是一块唐代就已有记载的,可以联系到《史记秦始皇本纪》所载:“三十七年十月癸丑,始皇出游……过丹阳至钱唐。临浙江,水波恶,乃西百二十里,从狭中渡。上会稽,祭大禹……”的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来杭历史;并见证了西湖由大海而湖泊,杭州城沧海桑田几千年历史的“杭州城历史文化之祖”的宝贝石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记者探营世博杭州馆:没有一滴水的“水世界”(图)
·“五水共导”世博杭州馆正式揭开神秘面纱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