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走进浙江馆 正文
一瓷一剑一茶一水一人家 龙泉元素世博光彩夺目

  “青瓷盛水”演绎诗画江南,碎瓷依河的古镇石板路,龙泉窑烧制过程的模拟演示,青瓷世家张家,游客可带走青瓷茶碗留念,披云山的泉水冲泡龙井茶……世博会上,龙泉市凭借“一瓷一剑一茶一水一人家”赚足眼球。

  世博园浙江馆内的龙泉元素,是游客参观浙江馆后印象最深的。世博会开幕以来,浙江馆是中国馆省区联合馆人气最热的场馆之一。浙江馆总设计、中国美术学院杨奇瑞教授说,浙江是青瓷的故乡,青瓷象征浙江品质,浙江馆内龙泉青瓷的元素无所不在。11只直径1米的青瓷碗,立在墙上,碗里播放着浙江11个地级市的视频介绍。每只碗下面,都有4个蓝色按钮,分别是“历史”、“生态”、“经济”和“城乡”。在展区,一个展示青瓷世家的模型吸引了参观者,一座按比例缩小的龙窑,动画演绎龙泉青瓷烧制过程,介绍张家祖孙数代的生活,反映了龙泉青瓷的变迁进步。

  同比其他场馆,参观浙江馆还有一个很特别的礼物——青瓷茶碗。每一位客人在离开之前,工作人员会为你端上一碗龙井茶,喝完之后可以把这个龙泉青瓷茶碗带回去,留作纪念。

  据浙江馆总设计团队成员、中国美术学院李云普老师介绍,在世博会期间,浙江馆准备了四十七万多个龙泉青瓷茶碗。泡茶的水也是经过精心选择的,全部是来自龙泉披云山的泉水。

  世博会上,中国馆贵宾厅还有29件龙泉青瓷,其中顶层贵宾厅、九州厅和休息厅摆设就达21件,成为中国馆贵宾厅内摆设数量最多最醒目的国宝级艺术品。

  走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东方之冠”的顶层,一间间贵宾厅美轮美奂,一件件龙泉青瓷精品温润如美玉,晶莹如翡翠,古朴典雅高贵。龙泉青瓷与贵宾厅格调一致,气质契合,把龙泉青瓷之美传递给各国贵宾。

  在中国馆顶层的休息厅,有一幅高约4米长约10余米的巨幅青瓷屏风。设计者在创作时又加入了现代的元素,钢条制成的叶茎纵横交错,数千碗口大小的青瓷荷叶点缀其上,错落有致,晶莹高雅,让人叹为观止。

  龙泉青瓷还是首家入驻中国元素传习区瓷坊的参展单位。在瓷坊里,9位青瓷著名艺人表演传习拉坯、修坯、跳刀、刻花等传统青瓷技艺,并与观众互动。瓷坊还陈列着近20件龙泉青瓷珍品,翠绿的光泽,吸引着游客的目光。此外,“龙泉金观音”茶艺表演和“识瓷片,断年代,考眼力”等有奖互动,配以专家的现场讲解,也让游客亲身参与进来,体验龙泉青瓷的独特魅力。

  在中国元素传习区还有一把巨型龙泉宝剑,摆放在最显眼的入口处,令往来游客叹为观止,被美誉为中国元素传习区镇馆之宝。

  世博会,引发了“龙泉热”。很多国内外游客参观浙江馆和瓷坊后都会问,龙泉怎么走,青瓷哪里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