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难得一见!青海囊谦县发现总数近百只的白唇鹿种群

字体:
—2022—
11/22
08:05:01
2022-11-22 08:05:01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于瓅 李沐子

  11月1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吉尼赛乡宗穹山,当地摄影爱好者拍摄到了近百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这也是囊谦县近年来发现白唇鹿种群最多的一次。

  白唇鹿 图片来源:受访者

  11月21日,天目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拍摄到白唇鹿的摄影爱好者刘志强。“当时我们几个摄影爱好者趁周末休息,就一起相约去转转,看能不能拍到野生动物。”刘志强告诉记者,当天在返程途中,他们发现了由三个集团组成的白唇鹿群,“我们数了下大概有近百只。”

  有10年拍摄经验的刘志强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一群白唇鹿,看到的时候特别激动,“以前最多看到一两只,真的很难得。”

  白唇鹿 图片来源:受访者

  据了解,白唇鹿是鹿科、鹿属动物,体形高大,尾巴是大型鹿类中最短的,仅有10-15厘米。白唇鹿最为主要的特征是,有一个纯白色的下唇,因白色延续到喉上部和吻的两侧,所以得名,通体被毛十分厚密,毛粗硬且无绒毛,毛色在冬夏有差别。在臀部尾巴周围有黄色斑块,因此当地人也称它为“黄臀鹿”。雄性白唇鹿具角,角的主干扁平,故也称其“扁角鹿”。

  白唇鹿是一种典型的高寒动物,栖息地海拔约3500-5100米,仅在中国有分布,主要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带的高山草原地区。

  囊谦县林草服务中心主任拉巴才仁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牧民搬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和在当地生态管护员尽职保护下,当地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都在慢慢变好,“就白唇鹿来说,通过当地生态管护员的观察,能感觉到到近年来白唇鹿的数量确实有增加。”

  拉巴才仁表示,其实除了白唇鹿外,当地也有许多野生动物频频亮相,比如雪豹、小羚羊等等。

  (视频素材来源:刘志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玉树;保护动物;白唇鹿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