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一轮医改“迷失方向” 迷失在了现实执行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王东生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卫生体制改革最大的损失就是行业发展方向的迷失和对宗旨灵魂的败坏以及医患关系紧张。

  反思旧医改是为了完善新医改——本着这样的善意理解,政府部门对“不成功的医改”的反思总是受人欢迎的。将迷失方向当做医改最大损失来定位,或许并无不可;但是站在公众角度,旧医改对他们最大的损失应该是“看病贵、看病难”,夸张一点的说法是“医改提前给人送终”,而将迷失方向作为医改失败的主要原因或许倒更为恰当。

  迷失方向究竟是“最大损失”还是“主要原因”,尽管反映出反思者思考立场的不同,但我们倒不必过于拘泥文字表述本身。所谓迷失方向,指的当然是公共医疗日益严重的逐利化现象,与之相对的就是“必须回归其公益性质”。问题是,难道我们当初定的医改方向,就是要废除公共医疗的公益性吗?如果说公共医疗的逐利化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那么这一事实究竟是如何产生的?换言之,我们对上一轮医改的反思不能止步于指出其“迷失方向”,而更应该质问一句:这个方向究竟是如何迷失的?

  上一轮医疗改革开始于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套用现在已经妇孺皆知的一个名称,它就是上一轮医改的“医改方案”,和我们正在期待的“新医改方案”,是一个性质。在这份医改方案里清楚明白地写着“我国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这难道不就是我们现在所强调的“要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吗?

  我还注意到,诸如“发展社区卫生医疗”、“实行区域卫生规划”等等被误认为是新医改方案内容的东西,在这份旧医改方案里其实早就被重点提及。最为重要的是,这份文件还明确提出:“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要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加,增加幅度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可实际情况呢,我国卫生总费用由1980年的143.2亿元猛增到2006年的9843.3亿元,增长了68倍,同期政府和社会投入却由78.8%%下降到50.7%%。

  显然,旧医改之所以迷失方向,绝不是迷失在了方案制定和规划,而是迷失在了现实执行。比如,财政投入就是一个最主要的执行扭曲。在过去那股医院产权改革热潮中,所谓“如皋模式”脱颖而出。政府忙着“卖医院”、“甩包袱”,公立医院一夜间就变成了私立医院。更有甚者,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医院反哺政府”现象,政府非但不投入医院一分钱,反而动辄从医院提取上千万用于所谓“发展经济”……

  我们正在翘首期待新医改方案的出台,可是旧医改方案的前车之鉴却告诉我们:要取得医改成功,不仅要有好的医改方案,更要有好的方案执行。某种意义上,医改之成功,要诀与其说是在于新旧方案之“脱胎换骨”,倒不如说是在于对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的进一步厘清和捋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5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4-17 21:41:57 就 上一轮医改“迷失方向” 迷失在了现实执行 评论

  卫生部不允许医院承包科室,我们不到20人的小医院整个被包了等于我们每个人头上悬了两把刀!医院一分钱不投却要我们每年提高业务收入等于逼良为娼让我们为了微薄一点工资都变成老板的郐子手


网友 老企 于2009-01-03 17:59:17 就 上一轮医改“迷失方向” 迷失在了现实执行 评论
医改方案的公布,捁的老百姓一头雾水;找不着北;它与看病贵,好象沒关係,或没直接关係。叫它是"大纲"还凑和" 人民苦盼多年,终于生出来的还是一头非护非马的怪胎!失望、失望.....我住了几次医院有切身体会;为什么看不起病?我提几系摸得着的方案(竞见) 1.药贵在何处,人人皆知;环节多层层拭油,层层加码所致(物价部门成了"太监的呜巴")方案:按老办法;a.规摸药厂统一由卫生部窖控,b.各大医院药,械由厂家直按供货c.设立省.市一.二级配送机构 2.降低服务费,如手术费,和取消本不该收的费用,最典型的是输液竞然每小并收一元...... 3.尊重患者的选择权,知情权,如本不需手术,硬逼手术,增加经济负担和痛苦(笔者大转子骨一闭合裂缝,本应保守治疗,月余即可出院,医院硬是在好端端的股骨上钻三个洞贴上一块200mm的钢板,住院一年,两年后的今天,原患处早已痊愈,而股骨却成了疾患,時時疼痛而且要扶技走路.....)不愿手术就走人(成都××学院附院) 4.取消非法敲诈的"门槛费" 5.门诊医疗费用一律报销 6.恢复物美价廉的药品的应用,如青霉素,90%的住院患者都要用它,其价格较头孢低130倍,仅此一项住院15天就少花4000多元,如果门诊输液全部费用比住院输液要少80%的费用。把输液的時间減少到3__5天节省的更多 7.改革几项制度性规定: a,医务人员的收入与医疗收费彻底脫勾,实行评介卡,由患者填写,激奖医生 b,取消医保卡,它与"不分老人,小孩,一律免费供"应避孕套"同样荒唐可笑(现在用它来买米,食用油,手表,还可换现金) c,企业与机关,事业并轨,报销 8.医务人员按公务员由财政支付工资,减少冗员,非技人员不超8% 解散医改协调分脏大杂烩,他们都代着集团利益的小算盘,让他们早点混蛋吧。

网友 l 于2008-11-12 22:06:52 就 上一轮医改“迷失方向” 迷失在了现实执行 评论
所谓的如皋模式,宿迁模式这是政府掩盖卖医院的弊处,其实这模式所带来的后果是百姓增加医疗负担,医生收入减少甚至难养活自己,医院日益萎缩。政府官员你们多看看南通的乡镇医院吧,多问问乡镇医院的医务人员吧,多打听打听百姓的呼声吧。上边领导不要被地方干部所带的地方所忽悠了。

网友 hm 于2008-11-06 21:58:30 就 上一轮医改“迷失方向” 迷失在了现实执行 评论
南通模式就是卖乡镇医院,医院老板肥了,老百姓多了支出,医生少了收入,医院日益萎缩,政府官员你们多看看南通的乡镇医院吧,多问问乡镇医院的医务人员吧,多打听打听百姓的呼声吧。

网友 于2008-11-05 15:41:42 就 上一轮医改“迷失方向” 迷失在了现实执行 评论
所谓的如皋模式,宿迁模式这是政府掩盖卖医院的弊处,其实这模式所带来的后果是百姓增加医疗负担,医生收入减少甚至难养活自己,医院日益萎缩。政府官员你们多看看南通的乡镇医院吧,多问问乡镇医院的医务人员吧,多打听打听百姓的呼声吧。上边领导不要被地方干部所带的地方所忽悠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医改的民意怎样才能不被虚置
·期待一个通俗版的医改方案
·新医改方案要让百姓看得懂
·新医改不能只在公立医院兜圈子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