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时评:成品油降价并非是石油垄断主动“让利”

  国内成品油价格刚刚统一下调不久,我国两大炼油商中石油、中石化部分地区加油站又相继自行下调价格。这种往日只在民营或外资加油站出现的主动降价让利之举,出现于占据我国成品油市场七成江山的两大石油巨头旗下加油站,其中透露的市场信号耐人寻味。

  对此,说老实话,虽然在具体意义层面上国内两大石油垄断巨头的成品油降价之举,可以说对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如若就此认为这是国内石油垄断巨头的主动让利之举,是垄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行为,那或许就可能是一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观点。

  其实,众所周知的是,按经济学价格原理,任何商品利润的最大化并非是价格越高越好,因为过高的价格反过来不但会影响需求,并且还会影响供应商的资金流速而抬高成本,并最终对利润最大化产生负面影响。而这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价格边际递减效应。对此,就以中石油与中石化的成品油降价为例,当国际油价从147美元跌到目前四十多美元时,无疑就对其在国际油价高位时购进的库存产生了较大的压力,并且当这种来自成本的压力与降价促销并从当前国际市场买进低价油相比,一方面,不仅可以加快资金周转,且符合其利润最大化追求,另一方面,如果降价促销,不但能保持市场份额同时对其他社会加油站还能形成打压市场态势时。那人们不妨设想,在此情况下,就国内的两大石油垄断的巨头的本性看,其会作出何种选择?想结论无疑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接下来,顺理成章的判断或许应当是,目前国内两大石油垄断的成品油降价之举,虽不能说完全没有源于社会民营加油站降价的压力,然就此倘若把两大石油巨头的降价行为认做是“主动”让利,或是觉得国内石油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那如此的认识,不但可以说与市场真实状况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并且这样的认识肯定会是大错特错的。

  所以,显而易见的结论也许应当是,与其把这次国内石油垄断的成品油降价之举称为“主动”让利,那还不如将其看做是垄断出于天性的追求利润最大化行为还来得更为准确、更为恰当,而且更符合市场实际。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上海成降价主战场 石油双雄成品油价格大战升级
·石化双雄开打"价格战" 成品油下一轮降价或临近
·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有关预算管理通知发布实施
·国内油价适时下调 成品油上演中国式"接轨"(图)
·国务院下调成品油价格 北京每升降幅多2分钱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