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高管限薪 ::

  他说,中海油有限公司是一个高度负责任的公司。近几年中海油有限公司业绩高效高速发展,但在国资委统一监管下,中海油有限公司严格执行国资委制订的石油行业相同的薪酬标准,高管层实际所得是国资委考核认可的,与中国国情、国企实际和个人业绩相一致。
  一直因“天价高薪”而处于风头浪尖的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在年报出台之前再作惊人之举:由于经济形势恶化和公司业绩下降,自己2008年不领薪酬,与公司上下及全社会一起共度难关。不过,记者了解到,马明哲并不是部分媒体所报道的“零薪酬”,而仍会有底薪,但平安对于马的底薪的多少不愿意透露。

  在2008年资本市场低迷,各大券商纷纷降薪、裁员的背景下,国泰君安这份天价薪酬及福利费用确实让人感到瞠目结舌。

  2008年以来,由于A股巨幅下挫、交易量急剧下滑,“靠天吃饭”的国内各大券商纷纷采取降薪、裁员方式来应对此轮熊市。然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却大幅提高薪酬及福利费用至32亿元,较年初预算数增长57%,按照国泰君安3000多人的员工计算,平均每个人的收入达到了让同行瞠目结舌的100万元。

  资料显示,国泰君安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有辐射全国一百多家的营业网点,从前期公布的2008年各大券商交易量排名情况统计来看,即使面对2008年这样的大熊市,国泰君安在沪市与沪深两市的交易量也排在全国所有券商的前三甲。或许就是因为这样骄人的经营业绩使得国泰君安能在所有券商都大幅降薪的背景下敢于大幅提高本公司员工的收入水平。[详细]

  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向各有关单位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记者从某金融国企了解到,这份中国版限薪令中明确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280万元人民币,且该薪酬为税前收入,要依法交纳个人所得税。

  记者了解到,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福利性收入和中长期激励收益构成。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的最大值为70万元人民币,最小值为5万元人民币。绩效年薪与金融企业绩效评价结果挂钩,以基本年薪为基数,其绩效年薪一般控制在基本年薪的3倍以内。由此得出,金融企业负责人总薪酬不应大于其对应的基本年薪的4倍,其最大值为280万元人民币。根据财政部有关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绩效评价得分最终结果分为五种类型,当考核结果为E类时,其绩效年薪倍数为0。由此计算,一个金融国企高管的理论最低年薪为2.5万元人民币。[详细]

  财政部通知指出,目前部分金融机构在2008年度实现业绩增长的情况下,主动降低高管人员的薪酬,这种做法符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通知明确,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在京表示,中央企业高管薪酬要和业绩挂钩,“各个企业有各个的情况。企业员工、领导的薪酬都要和企业的竞争、产品挂钩。”他拒绝就平安保险高管年薪发表意见。

  该人士认为,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福利性收入和中长期激励收益构成。其中每一部分薪酬都有着复杂的计算办法。恐怕只有业内人士才能准确理解,普通民众根本就是“似懂非懂”,更不用说能够有效监督了。
  一个确定无疑的事实是,那32亿元已经从国有资产的大账上“预提”出来,放在了公司为员工设立的“小金库”里。这些钱即使有一部分暂时还没有发到员工手里,那也已经不是国有资产了,早晚要流到公司员工手里。

  此次对金融企业发出限薪令,还须防止有的企业在2008年度过多计提薪酬及福利费用。国泰君安2008年的薪酬及福利费用达32亿元,实际发放总额为10.5亿元。这种“以丰补歉”的做法,看上去2008年薪酬发放不多,却近似于薪酬发放“缓期执行”。将来市场回暖或利润歉收,已计提的薪酬及福利费用还能“落实政策”。如果其他金融企业都采取大量计提薪酬及福利费用、小部分实际发放的做法,限薪令又有多少有效性?待市场复苏、金融行业平均薪酬水平提升之时,回头再看这个金融危机下发出的限薪令,对于部分企业很可能只是一场数字游戏。

  因此,限薪令不能仅仅把聚焦点定在“280万元封顶”这一条上。[详细]

[视频]奥巴马将宣布企业高管薪酬限令

  “这是美国。我们不嫉妒财富,我们不嫉妒任何人因成功受到奖励,”奥巴马说,“但人们感到不安且应该感到不安的是,高管为失败获得奖励,尤其是当这些奖励来自美国纳税人资助时。”
  华尔街的金融机构雇员在2008年仍然拿到了超过180亿美元的分红。奥巴马29日在获悉此事后当即宣称,华尔街的做法“不负责到了极点,令人感到耻辱”,并且要求那些不断伸手向政府寻求救援的金融机构表现出“克制、自控力和责任感”来。

[延伸]:跟着奥巴马学英语 [视频]奥巴马就职演讲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策划 专题号:2009-02-35 编辑:陈新科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2-16 11:05:40 就 【专题】限薪280万封顶,只是一场数字游戏? 评论
两极分化,就是分配制度造成的。是应该从这里开始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