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民意 > 百姓之声 正文
委员质疑财政部个税表态:你都定了要我们干吗

  个税起征点调整问题是两会一大热点,多位代表委员都提出了将起征点调高到3000-5000元的议案提案,网民对此也颇为期待,期待两会上这些议案提案会得到充分讨论,两会后会有相关的跟进。

  但是,似乎继续讨论已经没有必要了。

  7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个税起征点暂时不会调整。”他说,调个税需要很多外部条件,现在外部很多条件不具备。我们不否认这是一个好方法,将来也可能是一个方面,但目前我们很多外部条件不具备,这几年不可能。

  对此,几位代表委员都对财政部官员的说法表示了遗憾。

  委员声音

  还没讨论,表什么态?

  这几年都不上调?无论代表个人还是财政部,他都无权这样说。随着通货膨胀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后是不是要上调,他无权下这个结论。

  我很不喜欢这种说法,现在公务人员表态太傲慢,根本没听我们的。你都定了,要我们来干嘛?这样的大事,决定权不应该在一个部委。应该大家来定,代表委员们还没讨论,你表什么态?

  ——宋林飞(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不上调不合理

  不上调是不合理的。我不是主张一定要上调,而是主张应该看不同家庭的负担情况。有些人收入很高,但家庭负担很重,应该根据家庭总收入或者家庭人均收入来计算。

  ——朱征夫(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估计他们想一步到位

  我听说是要进行税收综合性改革。我们现在理解个税一般是以工资、薪金为基数的,但综合性个税就不只看他个人的收入,还要看他的支出。例如结婚的人有太太、有子女,他的支出跟没结婚的人就不一样。我想他们可能是想一步到位。

  ——一位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

  网民声音

  为什么对百姓有益的事条件都不具备?涨个价、收个税等条件相当成熟? ——网友

  应该分地区标准提高个税起征点,不能一刀切,政府应该倾听人民的呼声。 ——网友

  涨税半夜都行,降税几年难成。

  ——黑龙江大庆网友

  经济形势不好,老百姓的生活不好过。不少企业降薪,裁员。少征点个人所得税,不可以吗?生活真难啊。

  ——江苏苏州网友

  以前工人工资30-50元一个月的时候,个税起征点是800元,是工资的16甚至20倍,现在就算平均工资1000元,那个税起征点最低也该16000元了,这个现象早就在探讨了,探讨了10多年还不成熟啊?——重庆网友

  网民意见

  呼声被重击大多网民不满

  “为什么对百姓有益的事条件都不具备?”在个税起征点暂不调整的新闻评论里,这句话被网友一再重复。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几句话,让网上一片哗然。

  在财政部副部长开口之前,网民原本充满了期待。两会又有多位代表委员提出了议案提案,明确建议调高个税起征点,这些都让网民认为有理由保持乐观。然而,财政部官员“个税起征点暂时不会上调”这样一句结论式的答复,一石激起千层浪。“涉及到对群众有益的事条件就不成熟,就需要调研,就需要时间,就需要……”显然,很多网友对这个答复并不满意,反对的声音则占据了大多数。更让网友感到困惑的是,刚刚有人大代表提出相关的建议,财政部门的官员做出的回应简直毫无商榷的余地。“民调不如官调”,天津市网友直言。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9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3-23 09:17:55 就 委员质疑财政部个税表态:你都定了要我们干吗 评论

  应该改组财政部,让混账滚蛋!!!


网友 于2009-03-18 18:11:18 就 委员质疑财政部个税表态:你都定了要我们干吗 评论

  不顾民意的官员要他何用!


网友 老子 于2009-03-12 16:48:15 就 委员质疑财政部个税表态:你都定了要我们干吗 评论

  财政部门即使是一个小职员,其收入也比其他部门的领导还高,当然可以牛气冲天的说话了!


网友 于2009-03-12 15:55:34 就 委员质疑财政部个税表态:你都定了要我们干吗 评论

  应该改组财政部,让混账滚蛋!!!


网友 倪 于2009-03-11 20:55:29 就 委员质疑财政部个税表态:你都定了要我们干吗 评论

  应该改组财政部,让混账滚蛋!!!


网友 于2009-03-10 20:08:08 就 委员质疑财政部个税表态:你都定了要我们干吗 评论

  可见现在代表委员还是敢说话了


网友 于2009-03-10 16:54:44 就 委员质疑财政部个税表态:你都定了要我们干吗 评论

  你都定了,要我们来干啥?太强了!!!


网友 于2009-03-10 12:32:31 就 委员质疑财政部个税表态:你都定了要我们干吗 评论

  这是不是中国官员都认定人大代表是举手师傅,政协委员是拍手师傅呢?


网友 于2009-03-10 10:36:34 就 委员质疑财政部个税表态:你都定了要我们干吗 评论

  他不同意提高,让我们一起偷税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财政部:尚无个税调整计划 印花税没继续下调空间
·调高个税起征点得益是富人 出台资源税正当时
·财政部副部长:个税起征点暂不做调整
·财政部副部长:目前尚无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计划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