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图看九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川震后首场集体婚礼举行 最长者61岁

4月26日,在北川美丽的吉娜羌寨,震后20对新人喜结连理。图为新人共植“同心树”,感恩社会,同时也寓意他们的感情如同这棵树一样天长地久。中新社发霍潺摄

4月26日清晨,在北川美丽的吉娜羌寨,新娘倪爽正在穿戴羌族级别最高的婚礼服装,精心打扮,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幸福时刻的到来。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中新社北川四月二十六日电 蓝天为媒,吉娜羌寨作证。北川震后首场集体婚礼今日在此举行。

  羌笛悠悠,歌声袅袅。喜庆的气氛洋溢在羌寨的每一个角落。

  上午十一时五十分许,二十对新人一一走上红地毯,向众人展示着他们最幸福的时刻,而在他们幸福笑容的背后,几乎都有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

  姜勇倪爽:亮丽夫妻动人情

  头戴漂亮的礼帽,身着鲜艳的羌服,身材高挑的姜勇和妻子倪爽是今天最年轻的夫妻,也当仁不让地成为婚礼上最亮丽的风景。

  姜勇是中共北川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二十七岁的他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娇妻、幼女。平静和美的生活被大地震打断。

  姜勇告诉中新社记者,去年五月十二日中午,他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去上班。刚刚上路,地震发生了,地动山摇之后,骑在车上的姜勇发现自己躺在路边,而妻子已经在几十米外。当时,妻子还很清醒,说手臂不能动了,还在出血。姜勇马上脱下衣服,给她包扎上,背起她就往医院跑。旁边有人提醒他,“医院已经被埋了!”他才反应过来,知道只能靠自己了。

  一个小时后,妻子慢慢不行了,说肚子疼,出不了气。唯一留下的话就是:“照顾好女儿。”就这样,姜勇眼睁睁地看着妻子离去。

  “那个情况下,谁也救不了她。”天色渐暗,姜勇找来一张床单,把妻子包上,背到集体掩埋处。从第二天起,姜勇和众多的北川男人一样,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而现任妻子倪爽,是今年春节前他俩共同的亲戚介绍的。亲戚告诉姜勇“女孩子很温柔,心好。”倪爽与姜勇同龄。地震时,她正好去绵阳采购结婚家具,躲过一劫。而当时的未婚夫却与她从此生死相隔。

  婚礼前,姜勇抱着两岁的女儿出现在现场,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倪爽悄悄告诉中新社记者,“刚开始女儿叫妈妈,有点不习惯。但孩子很可爱,现在已经非常喜欢她了”。姜勇在旁边偷偷乐着。

  如今,姜勇、倪爽暂住在北门板房区,小小的一间屋子,盛满了新生活的快乐和喜悦。

  震后,姜勇又买了一辆摩托车,仍然会每天骑车送妻子上班、下班,周末的时候,两人一起爬山、吃农家饭。“经历一场大地震,我们要让生活更美好。”姜勇和倪爽几乎同时说。

  魏应凡冯德琼:年纪最长幸福更长

  今年六十一岁的魏应凡是遂宁人,二00一年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和老伴一起来到北川,照顾孙子。

  三代同堂的生活本来非常宁静,然而,一场大地震改变这一切:老伴遇难,令魏老师悲痛欲绝。

  县城的家没有了,魏老师搬到绵阳和大儿子住在一起。去年底,熟识的马老师介绍他与擂鼓的冯德琼认识,相同的经历让两颗心渐渐温暖。冯德琼也在绵阳,能干的她帮助妹妹管理着饭馆。

  都是六旬左右的人了,魏老师说,我们更珍惜平静的生活。四月十日,老俩口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证,他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两个人相互照顾、搀扶着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杨昌斌周小红:春天般初恋的感觉

  杨昌斌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开坪乡人。地震时,在家里务农的他毫发无损。而他的妻子恰恰在五月十二日那天,去县城看望老母亲,老母亲在那里照顾他们八岁儿子和三岁女儿。一场地震,活生生地让所有亲人离他而去。

  令人心碎的伤痛一直蔓延着,杨昌斌难以解脱,直到春节后亲戚介绍他与周小红相处。地震让周小红失去了相濡以沫的丈夫和十岁的儿子,而她自己腰二椎粉碎性骨折,现在还隐隐作疼,干不了重活。

  天公作美。这两个最伤心的人第一次见面居然都互有好感,也许是同样的命运让他们更容易亲近。杨昌斌告诉记者,跟周小红在一起,他居然有些初恋的感觉,“像春天的感觉。”

  美好的感觉也令他们的亲人开心。杨昌斌说,“最让我感动的,是我带着她去看望前妻的父母,她非常乐意。”杨昌斌现在依然照顾着前妻的父母,因为他们没有其他的子女。

  而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周小红身上。她的前婆婆已经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婆婆“希望她一生幸福。”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杨昌斌和周小红一起去老县城祭奠,把结婚的决定告诉了双方的亲人。

  杨昌斌喜气洋洋地说,等他们从海南旅游回来,会请亲戚们聚聚,“这个形式不能少”。

  杨昌斌还有许多打算:开坪的新房已经修好了,等天气热了,就把小红和她父母接去休养,“安昌板房简陋些,不利于她身体的恢复”;还打算过两年,等小红身体彻底恢复了,再要个孩子……

  羌族汉子杨昌斌看起来很憨厚,笑起来很真诚。从他的笑容里,能清楚地感觉到荡漾在他心里的春天。

  春天,万物萌生,草长莺飞。而在极重灾区北川,震后首个春天的爱情正在孕育着新的生活,新的希望。

亮眼睛部落
[汶川地震一周年]汉旺新镇 正在崛起!
温家宝总理五四前夕和清华大学毕业生座谈
特殊的“五一”节:祭奠北川亲人
汶川地震一周年:绽放的笑脸
温家宝看望北京地铁建设工人 与工人一起择菜
北川20对新人海南免费欢度蜜月之旅
台湾庙里主神口罩不离 上绣H1N1字样
口罩戴出个性
英国一名皇家空降兵团上尉变性成警花(图)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5-12 21:00:23 就 北川震后首场集体婚礼举行 最长者61岁 评论

  相信灾难过后 人们更能懂得珍惜、热爱生活 也祝灾区人民摆脱阴影 振作起来建设家园 享受生活


网友 于2009-05-10 00:10:22 就 北川震后首场集体婚礼举行 最长者61岁 评论

  akfdkjgf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北川20对重组家庭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忘记”与继续——汶川地震周年前夕访北川中学
·跳起锅庄 期待新生——北川县城居民安置点见闻
·北川官员自戕呼唤正确的舆论导向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