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国内首页 | 深度报道 | 视观华夏 | 图看九州 | 时政 | 财经 | 长三角 | 港澳台·华人 | 社会扫描 | 人物 | 专题
 灾情进展                  更多>>>

07日23:33 安徽阜阳亳州发生洪涝灾害近3000人转移
03日11:32 云南保山特大地质灾害死亡人数升至15人
03日07:56 云南保山市山体滑坡致12人遇难36人失踪
02日15:12 云南保山滑坡灾害已致8人死亡40人失踪
23日13:36 四川暴雨致754万人受灾1万户民房倒塌
23日07:24 云南贡山交通再度中断 死亡人数增至29人

 救援现场                  更多>>>

23日07:04 孕妇临产时遭洪水围困 省长指示直升机救援(图)
19日17:36 宝成线客运车悬挂桥上 四川省省长正赶往现场
16日07:23 四川数万群众因政府及时预警避开巨大泥石流
13日10:40 吉林延边劳模在抗洪抢险中英勇献身
13日10:40 河北出现强降雨天气 电力部门构建“安全网”

 灾害影响                  更多>>>

19日17:22 宝成线列车落入河中车厢被冲出200米 宝成线中断
19日11:37 暴雨导致国道108线和212线部分地段中断
19日07:02 北京发地质灾害预警5区县山区泥石流可能性较大
19日06:57 云南贡山县泥石流已致1人遇难90人失踪(图)
14日10:35 汶川泥石流致213国道阻断医院被冲毁

 浙江抗洪
 视频新闻      更多>>>
三峡迎大考 中国防大汛
国家防总:全国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
武汉紧急应对长江、汉江“夹击”
南京:长江外堤决口 4小时成功封堵
救援官兵沉船封堵南京长江外堤决口
长江上游最大洪峰已经形成 超98年洪水
三峡从容应对建库以来最大洪峰[视频]

专题编号:2010-07-87 编辑:陈新科 龚晓

灾情简报

8月13日简报:11日晚舟曲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乡镇再次受灾,灾区“生命线”一度中断。经过抢险救援,堰塞湖险情已基本解除。

整体情况:11日,甘肃陇南境内突发暴雨,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截至目前,共造成10人遇难,12人失踪,万人被困。

捐款通道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救灾账号:800100921908091001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

注明"抗洪救灾,重建家园"

壹基金
网络捐赠:http://www.onefoundation.cn/


各地受灾概况

吉林 7月下旬以来的洪灾已致608.3万人受灾,死亡85人,失踪67人。

重庆 由于暴雨造成的垃圾漂浮物增多威胁三峡航运安全。

山东 8日20时到9日,山东省鲁西、鲁北、鲁中等地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和大暴雨,初步统计,全省124.37万人受灾。

江西 江西前7个月共有1871万人遭受洪灾,因灾死亡26人,失踪2人。

 
  ·三峡日记
 
  从17日下午开始,三峡大坝开启了4个泄洪深孔和1个排漂孔,将出库流量由32000立方米/秒增大到34000立方米/秒向下泄洪。长江防总办公室主任魏山忠表示,预计未来一到两天还有强降雨发生,受降雨影响,三峡入库流量将直逼7万,洪水的峰值将超过1954年和1998年,我们将密切关注整个汛情的进展,初步估计整个三峡的下泄流量在未来会进一步加大。
 

[08月22日]三峡将迎来新一轮洪峰 流量将超过5万立方米/秒
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主任袁杰说,未来两天,涨水过程还将持续。预计24日三峡将迎来新一轮洪峰,流量将超过5万立方米/秒。
[08月03日]三峡坝区雨后再现天坑 危及千余户移民安全(图)
  三峡坝区乐天溪镇瓦窑坪村二组的一片芦笋地里出现了一个直径约10米的“天坑”。7月29日晚,该地再遭暴雨袭击后,出现了一处直径长5米,深3米左右的漏斗形的地陷,两处“天坑”相隔50米左右。
[08月01日]三峡入库流量跌破2.5万立方米/秒(图)
  赵云发7月31日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监测结果显示,目前长江上游干支流来水减少,长江上游洪水处于退水状态,根据天气形势、来水情况综合分析,预计近日暂不会有大规模洪水来临。
[07月30日]160.23米!三峡水库出现入汛以来最高库水位
  由于三峡水库拦洪蓄水,水库水位呈上涨之势。至28日19时,水库水位已超过了23日上午10时158.86米的水库水位,29日13时更是冲破了160米大关,并仍呈上涨之势。
[07月29日]三峡船闸停航62小时再度复航 翻坝运输仍在继续
  29日12时,三峡入库流量降到允许通航标准的45000立方米每秒以下,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即时复航。因三峡大坝下泄流量仍大于40000立方米每秒,目前翻坝转运工作仍同时进行。
[07月28日]长江第二轮洪峰抵达三峡大坝 峰值达5.6万立方米/秒
  28日8时,流量为56000立方米/秒的洪峰抵达三峡大坝。这是继本月20日70000立方米/秒的洪峰过境后,三峡大坝今年迎来的第二次大洪峰考验。
[07月27日]国家防总要求三峡水库最大限度发挥防洪效益
  刘宁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要求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科学调度三峡、丹江口等大型水库,最大限度发挥防洪减灾效益,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07月26日]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复涨 淮河干流水位全线回落
  据国家防总通报,受近日强降雨影响,长江支流嘉陵江上游及涪江支流梓潼河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汉江支流白河发生超历史纪录洪水。
[07月25日]长江上游水位转涨 三峡大坝将迎来第二轮洪峰
  由于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来水复涨,预计26日三峡大坝将迎来第二轮洪峰。
[07月24日]三峡泄流洪峰将抵九江 九江站水位或“不见峰”
  目前,九江全市2.7万军民昼夜上堤,以长江干堤、鄱阳湖圩堤为重点,开展巡堤、查险和抢险等工作,各级防汛部门24小时值班。
[07月23日]水利部:三峡水库23日将出现入汛以来最高库水位
  23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58.83米,超过汛限水位13.83米,较昨日8时上涨1.83米,蓄水量253.80亿立方米,预计今日将出现不超过159.0米的最高库水位。
[07月23日]三峡入库流量继续减少 出入库流量趋近平衡
  在7万立方米/秒的特大洪峰过境后,长江上游洪水来量逐渐衰退,三峡入库流量以每天1万立方米左右的速度递减。
[07月22日]三峡电站26台巨型机组今年首次满额发电
  据介绍,三峡电站本次满额发电是在入库流量和水头两个条件同时满足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预计会持续一段时间。
[07月21日]官员否认广安与九江汛情与三峡大坝有关(图)
  三峡工程对上游防洪无能为力,所以广安的汛情与三峡没有关系。对于下游,距离越远,作用越小。三峡的防洪主要对荆江防汛有作用,对洞庭湖一带有一定作用。
[07月20日]截至10时三峡上游水位150.12米 船闸全线停航

另外,水域三峡大坝下游的葛洲坝大江冲沙闸开闸冲沙泄洪,葛洲坝一号船闸为此停航,但是葛洲坝二三号船闸仍正常运行。

[07月20日]三峡工程建成后首次大规模洪峰将于20日8时到坝
  受持续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影响,川藏公路西藏境内断通,部分进出拉萨的列车将会晚点,晚点最长时间超过30小时。同时,三峡工程建成后的首次大规模洪峰将于20日8时到坝。
[07月19日]三峡入库流量直逼7万方/秒 长江上游洪峰超98年洪水
  从17日下午开始,三峡大坝开启了4个泄洪深孔和1个排漂孔,将出库流量由32000立方米/秒增大到34000立方米/秒向下泄洪。
[07月19日]三峡大坝将迎建成后最大洪水 船闸将停止通航
  长江重庆航道局提醒船舶,19日三峡水库放水泄洪将达到65000立方米/秒的流速,届时江上水流紊乱,过往船舶要密切注意航标。
[07月18日]三峡水库预计将迎来建成后规模最大洪水(组图)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预测未来2-3天内,三峡大坝将迎来一次峰值在65000立方米/秒左右的洪水,堪比1998年长江三峡河段的最高峰值,这也将是三峡水库建成以来所面临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洪水挑战。
[07月17日]三峡库区秭归县遭暴雨损失严重 近8000人紧急转移
  据悉,秭归县四个沿长江乡镇出现严重暴雨灾害,其中归州镇降雨量达143.4毫米、郭家坝镇降雨量达136.7毫米。

 
 【声音】长江水利委: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三峡大坝上

  央视评论员白岩松引述长江水利委主任蔡其华的话说,今年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到三峡大坝上,因为想要完成任务,它得达到175米高程,但底下还有很多人未移走。[详细]
 
 【质疑】三峡抗洪能力逐年萎缩? 官方:说法标准不同

  四个不同时间的新闻:2003年,三峡可以抵挡万年一遇洪水;2007年,三峡可防千年一遇洪水;2008年,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三峡有能力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2010年,长江水利委主任蔡其华:勿把希望全寄托在三峡上。[详细]
 
  ·长江流域受灾情况
地区 受灾范围 重灾区 受灾人口
(万人)
死亡
(人)
失踪
(人)
转移安置
(万人)
农业受灾
(千公顷)
绝收
(千公顷)
倒塌+损坏房屋
(万间)
直接经济损失(亿元) 统计时间
吉林 6市州40县市 桦甸 永吉 458.9 74 71 125.4 24.9 264.3 7.24-8.3
陕西 9市61县(区) 安康/商洛/汉中 461 127 201 81.3 225.71 42.8 4.9+32.7 110.4 7.14-7.29
河南 14市100县 信阳/洛阳/南阳 591.48 114 53 45.498 406.45 7.72+ 125.85 7.15-8.1
安徽 12个市65县 池州 安庆 661.75 5 12.05 455 1.52+4.2 40.04 7.8-7.16
湖北 17市州 随州 黄冈 978 70 4 33.1 1359.5 149.2 7.09+11.24 108.1 7.3-7.19
四川 18市州85个县 达州 广元 1196 32 38 63.5 5.6 110 7.15-7.20
重庆 16个县区 合川 城口 103.39 7 8 11.01 41.76 4.79 0.56+1.03 5 7.15-7.19
全国 28省份 14000 1072 619 311.3 41.7 110 2096 7.14-8.3
 
  ·图片新闻
三峡上空出现罕见双彩虹景观
三峡上空出现罕见双彩虹景观
四川渠县在建大桥被洪水冲毁
四川渠县在建大桥被洪水冲毁
长江洪峰顺利通过上游干支流
长江洪峰顺利通过上游干支流
四川广安老城区80%被淹
四川广安老城区80%被淹
重庆应对长江嘉陵江洪峰
重庆应对长江嘉陵江洪峰
三峡大坝:船闸将停止通航
三峡大坝:船闸将停止通航
三峡将迎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三峡将迎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四川广安市市民紧急转运财产
四川广安市市民紧急转运财产
四川广安消防官兵紧急救援市民
四川广安消防官兵紧急救援市民
消防战士在转移村民
消防战士在转移村民
“拌斗”转移受困群众
“拌斗”转移受困群众
抢救受灾群众
抢救受灾群众
武汉百米长桥被洪水冲断
武汉百米长桥被洪水冲断
江西唱凯堤决口提前3天合龙
江西唱凯堤决口提前3天合龙
福建南平城区部分地段内涝
福建南平城区部分地段内涝
江西东乡县遭遇严重洪涝灾害
江西东乡县遭遇严重洪涝灾害
福州公园一划船雕塑水淹过半
福州公园一划船雕塑水淹过半
长江漂来百吨垃圾上面可走人
长江漂来百吨垃圾上面可走人
74岁老人苦等迷路鸽群回家
74岁老人苦等迷路鸽群回家
唱凯堤决口封堵紧张准备
唱凯堤决口封堵紧张准备
 
  ·灾害成因
冷暖气流交汇致使降水较强

  最近一段时间南方这种暴雨,不能称是极端天气事件,应该是正常的暴雨事件。它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冷空气,还有一个是暖湿气流。由于蒙古气旋活动,今年的冷空气比往年强,另一个是南方暖湿气流开始活跃,南方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相遇的时候就会出现比较大的降水。…[详细]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明显

  专家指出,进入5月以来强暴雨频频"光顾"广东,主要是与冷空气活动频繁以及厄尔尼诺现象现象有关。数据显示,去冬今春欧亚大陆高纬地区冷空气异常活跃,不断南下影响中国,5月以来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同时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异常强盛。…[详细]

地理位置特殊 易形成降雨

  今年5月,广东省遭遇三轮暴雨侵袭。而广州市一周三次暴雨降雨量累计高达440毫米,打破羊城百年纪录。专家认为,广东是我国降雨最多的省份,背山面海,受南海暖湿气流和孟加拉湾暖湿气流影响,是我国西南暖湿气流主要输送带,境内山脉走向与盛行风相切产生抬升作用,容易形成降雨。…[详细]

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

  专家判断,广东等地连续出现暴雨、雨强增大的根本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由于人类活动增加,导致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增加,产生温室效应,同时,大气中含水量增加,雨强增大,大雨、暴雨的发生几率呈抬头之势。专家认为,目前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气候季节变化已经成为大趋势。…[详细]

 
 灾情进展                 

 视频新闻                 

 救援现场                 

 灾害影响                 

专题编号:2010-07-87 编辑:陈新科 龚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