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试点破解共享单车停车乱象 未停进固定区域一直计费
2017年05月17日 08:42:48 来源:新京报 郭超

  (原标题:共享单车没进“电子围栏”将无法还车 会一直计费)

  2017年3月30日,东大桥路,新设立的智能停车桩,旁边是刚刚划出的自行车停车线,以便政府规范共享单车停车区域。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共享单车没停对地方连车都还不了。这种“够狠”的停车管理模式,有望在北京东城区、西城区先行试点。记者从东城区城管委获悉,东城将施划近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共享单车的APP中将标注停车区域点位图。同时,争取在六七月份试点“电子围栏”。

  多区为共享单车施划停放区

  共享单车曾因为乱停,被管理部门集中回收过,共享单车企业也曾被约谈。目前,部分区也开始尝试共享单车停车区,海淀(960个)、西城(980个)石景山(225个)等区已开始先后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甚至有的还施划了禁停区,比如西城区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

  但车是流动的,人是自由的,该怎么管呢?东城区有望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共同破题。

  在东城区,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以后就要有规范的停放区了。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东城将施划近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共享单车的APP中将标注停车区域点位图。

  这600处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将遍布整个东城的辖区范围内。该负责人表示,将重点选择人流多、车流大、停车资源相对较少且有条件设置规范停放区的区域,如公交枢纽、地铁站点、商业街区等,停放区将统一施划标线和标识。目前,王府井和簋街已施划多处非机动车停车区。

  王府井步行街全线禁止包括非机动车在内的各类车辆驶入,所以,东城区特意在王府井步行街周边有条件的一些区域施划了14处非机动车停车区。

  规范停放区将进驻APP地图

  据了解,东城已和摩拜、ofo、小蓝等共享单车企业签订了试点地区的管理协议,督促各共享单车企业安排人员对未在规范区域停放的车辆进行清理,同时将规范停放区标注在APP地图中。

  “将近600处停车区的点位图在绘制完成后,将交给共享单车企业,由他们标注在各自的APP里,市民可通过地图轻松查找到规范的停放区在哪里。目前,第一批点位已经基本和各个街道确定,下一步将进行施划。”

  该负责人说,在试点过程中,根据市民的停车需求,也可能会增加更多的停车区,或因道路路幅的调整缩减停车区。

  未停“电子围栏”无法还车

  据了解,东城区和西城区还计划用“电子围栏”来规范骑车人停放车辆。

  东城区争取在六七月份试点“电子围栏”,骑车人如没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内,很可能会导致无法正常还车。

  该负责人说,这就好像圈出了一个个虚拟的停车框,如果骑车人没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可能车辆就无法完成还车,会一直计费下去。

  “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已在探索通过卫星定位来显示车辆的位置,这为下一步实施‘电子围栏’做了准备。”

  此外,各共享单车企业还可采取降价、增大信用分等各类措施,鼓励骑车人将车辆停放在规范停放区域。

  目前,东城和西城两区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尚未设置完成。

  声音

  共享单车在禁停区,不能关锁结算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已在部分城市实现了。其实很简单,就是基于定位的一种信号控制措施。

  共享单车企业可根据政府提供的禁停区范围,在定位系统中设定无信号覆盖区,结合地面上划线提示,告诉骑车人,哪个区域无法停车了。在这个区域内,物联网的信号是不覆盖的,不提供关锁结算服务,所以,用户就无法使用,手机上也会提示,这里不能停车。这些技术已经可以非常准确地定位范围,还可以设置语音提示或者信息推送提示。除此之外,企业还能将违规停车行为纳入信用扣分等智能管理中。 ——某共享单车企业技术人员

标签:单车;共享;停车;电子围栏;西城;单车企业;王府井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