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

你脱我也脱 苏格兰向英政府再提独立公投请求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苏格兰议会3月28日举行投票,多数议员支持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执政党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提出的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提案。

2.jpg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 正当英国走向脱欧之际,苏格兰独立的声音也越来越响。据外媒3月31日报道,苏格兰已向英国政府正式提交再次举行独立公投的请求。这对忙于脱欧谈判的英国而言,可谓是后院起火。

  苏议会通过公投提案

  苏格兰议会3月28日举行投票,多数议员支持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执政党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提出的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提案。

  当天的投票结果为69票支持、59票反对,但这项提案必须获得英国政府批准后才能正式实施。斯特金的计划是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间,也就是在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之前举行独立公投。

  斯特金在议会投票前的辩论中说,她并非寻求与英国政府对抗,只是希望能够进行“理性的讨论”。苏格兰人民有权在英国“脱欧”与苏格兰成为独立国家之间作出选择。

  但是英国政府并未同意苏格兰进行独立公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27日表示,现在还不是举行公投的时候,让苏格兰人民在英国与欧盟确立新关系之前作出选择对他们并不公平。此前她还表示,如果现在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将会使英国在“脱欧”谈判中难以达成有利的协议。

1.jpg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网络图片)

  不满脱欧喊着要独立

  就像英国有“疑欧”情绪一样,苏格兰也有“疑英”情绪,导致双方“貌合神离”。而苏格兰人的“独立”基因更藏在她的历史血脉中。

  在大不列颠岛上,苏格兰原本就是一个独立王国。苏格兰人是岛上“原住民”,而英格兰民族却是外来户。由于领土被夺走,苏格兰为此发动过两次独立战争。直到18世纪初,苏格兰和英格兰才合并成联合王国。

  二战以后,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撒切尔夫人执政期间,伦敦进一步大权独揽,一些政策沉重打击苏格兰的本土工业,以致苏格兰独立之声高涨。

  不过,苏格兰此次提出独立公投,最直接的导火索还是英国脱欧。在去年6月的英国脱欧公投中,53%的英格兰人支持退欧,而62%的苏格兰人选择留欧。英格兰令人讨厌的民族主义发作将迫使苏格兰退出欧盟,这种感觉为独立派政府提供了要求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机会。

  要独立真没那么容易

  在2014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首次独立公投中,约55%的选民不支持苏格兰独立。这一次苏格兰独立的赢面,依然不太大。

  石油是苏格兰民族主义者所鼓吹的独立后财富前景的核心,而目前油价暴跌。2014年,苏格兰政府预计,2016/17年度北海收入在68亿英镑至75亿英镑之间。事实上,英国石油天然气创造的财政收入实际上为零,预计未来仍将大致维持这一水平。

  另外,苏格兰政府的数据表明,公共支出赤字达到了近150亿英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5%。同样尚不清楚的是,苏格兰独立后要采用哪种货币,独立后的苏格兰是否可以留在欧盟内或轻松重新申请加入欧盟。

  目前不同民调对苏格兰民众是否愿意独立给出的结果并不一致。益普索集团最新民调显示,48%的苏格兰人希望苏格兰独立、留在欧盟。苏格兰社会研究中心的民调结果与之类似,显示出46%的苏格兰民众支持独立。英国《泰晤士报》的民调称,57%的苏格兰受访者拒绝独立。

3.jpg

  英国地图(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英国与苏格兰关系

  说起英国,很少有人叫它的超长全名“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但恰恰在这个名字里藏着苏格兰和英国关系的初始“密码”,那就是“联合”二字。一个完整的英国是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个地区“联合”而成。

  “苏格兰可以被定义为英国的一个地区,两者不是平级关系,但也不是单一制国家的地方与中央的关系,因为苏格兰的地方长官、议会议员都是自己选,不是英国‘中央’政府委派的。所以从行政区划意义来说苏格兰不是省和州的概念。”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冠杰说。

  在英语表述中,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身份”也被称为“country”,但这个“国”与主权国家不能划等号。虽然它们也有自己的政府和议会,但是无论在权力、地位和功能上,都不能与英国政府和议会等量齐观。苏格兰议会也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独立机构,英国议会有权否决和解散它。即便是苏格兰要举行独立公投,光苏格兰议会批准还没用,还必须英国政府点头才行。

  但是,作为“联合王国”的一部分,苏格兰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是有话语权的。在英国议会中,苏格兰议员有几个“小板凳”。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