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观点针锋 正文
委员:财政收入1/4来自地产 政府会失去民心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富源集团董事长缪寿良接受羊城晚报专访谈高房价

  缪寿良:

  “当老百姓都居者有其屋,就会心情愉快,就会少得病,就会感谢社会主义”

  “合理的房价,应该是5-10年,最多不超过15年能供完一套90-100平米的房子”

  “要提高土地供应量,还要出台政策打击炒房,限定购房条件等配套政策”

  两会期间,羊城晚报记者以“房价”为题约访广东一众房地产大鳄时,他们都选择了集体缄默。“老板今年不想谈房价,不管怎么谈都会成为众矢之的。房价高的话题,我们房地产界就是当事者,很多话不好说。”有工作人员这样说。昨日,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研究员、深圳市富源集团董事长缪寿良欣然表示愿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着实令记者有点意外。

  羊城晚报:您的集团也以房地产为主业之一。身为政协委员,您今年的压力会不会特别大?

  缪寿良:我是深圳市第一批民营房地产商,1993年就开发房地产。我是做房地产起家的,但是现在我也替买不起房的老百姓难过。

  羊城晚报:从您的角度看,高房价的根源是什么?

  缪寿良:房价近年疯涨,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的购买力可以说是十年前的十倍,这是刚性的需求。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财政收入的1/4来自房地产,正是现行的土地招标制度和税收政策推高了房价。我要说一句重话:靠提高地价提高财政收入,得到的是金钱,失去的是民心。政府要正视,现在老百姓怨声载道,房价问题不解决,将来会出大问题。

  羊城晚报:前些年的房价为什么没这么高?现行的土地招标制度有什么问题?

  缪寿良:一方面,起标价越来越高,价高者得,另一方面供不应求,一个城市一年才拿一、两块地出来拍卖。大批开发商排队等地,于是“地王频现”,谁拍到谁就是英雄,再高的价也敢拿———土地不够,盖出来的房子总有买方。这样一来,供应少,高价卖,再加上开发商一炒作,老百姓恐慌起来,一窝蜂就去买了。

  羊城晚报:您认为现在的房价高吗?怎样的房价才是合理的?

  缪寿良:当然是高了!几万块钱一平方米,一家人要几辈子都还不清债,怎么不高?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两夫妻的收入,5—10年,最多不超过15年,能够供完一套90—100平方米的房子。

  羊城晚报:您怎么看待买不起房就该租房的观点?

  缪寿良:除了低收入人群需要入住廉租房外,大部分老百姓希望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的愿望是合理的。如果老百姓打一辈子工还买不起一套房,一辈子被房东赶着到处跑,在城市怎么能有归属感?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怎么体现?我认为,人有所居、人有所医、人有所乐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

  羊城晚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建议改革现行的土地招标制度,改为“土地拍卖应由建成后房价最低者得”,您认为这样可行吗?

  缪寿良:政府可以限定商品房建成后的售价,限高不限低,作为开发商的准入门槛。地价以成本价2000元起价,争拍中价高者得。例如说,2000元的地价、2000元的建筑成本,再加上500—1000元的税,开发商赚1000元,房价6000—6500每平方米元就比较合理。

  羊城晚报:这样的房子会不会一放出市场就被有钱人买光了?

  缪寿良:这就要提高土地供应量,还要出台政策打击炒房,限定购房条件等配套政策。

  羊城晚报:按照您上述设想,政府要让利。

  缪寿良:这是应该的。地价不降,房价就降不了。政府不要光盯着眼前的财政收入,当老百姓都居者有其屋,就会心情愉快,就会少得病,就会感谢社会主义,拥护共产党,就会以感恩的心态来积极工作,创造的财富何止失去的区区1万亿?

  如果任由房价以现在的样子吹上去,中国总有一天会出现美国那样的次按危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扶贫协会呼吁政协委员将电脑捐给贫困孩子
·政协委员李延声:毛笔写高考作文可实行加分
·全国政协委员鞠雅莲:服务外包是转型升级新引擎
·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关注—— 谁来呵护老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