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观点针锋 正文
界定灰色收入概念引发代表委员持续争论

  从分组讨论第一天起,一个名词就成了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灰色收入。

  这个名词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什么叫“灰色收入”?如何界定?代表委员一时争论不出结果。

  “‘灰色收入’可能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怎么把这个词界定好。”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在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应该写个词条,把灰色收入这个词先界定好。”

  全国人大代表、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部级专职委员戴玉忠回忆,第一次看到这个名词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哈尔滨市原副市长朱胜文被“双规”后曾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我的灰色收入》,其中提到有一次他住院3天,来探视的人前前后后就送了3万元的慰问费,因为很多人把钱往枕头下一塞,他也搞不清具体是谁送的。他把这些钱称为“灰色收入”。

  戴玉忠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对什么是“灰色收入”有个说法,哪些属于受贿,哪些属于不正当收入,要有清晰的界定。

  沈玉荣代表查看了英文版政府工作报告,认为“灰色收入”可能指的是与福利相关的收入。“英文版中的意思是指没有纳入到公开管理的范畴。我们可以理解为是正常管理之外的收入,还不属于贪污、腐败的范畴,就是没有纳入管理体系的收入。”

  她说:“官方想表达的意思,和民间的理解是存在误差的,如果不界定概念,势必会在民间引起理解上的混乱,甚至行为上的混乱。”

  姜大明分析:“这个概念我现在都没怎么搞清楚。应该是介于合法收入和非法收入之间的收入吧。但具体是什么?有人说是稿费、讲课费。这个我觉得不好说。首先要把概念搞清楚。”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蓉则认为:“‘灰色收入’的概念不好准确表达。它不是一个法律概念,更多可能还是老百姓的一种口头表达。有时候一些合法的收入只是因为没有出现在工资单上,也可能被叫做‘灰色收入’。比如说不鼓励教师课外兼课,但是也有老师课外开补习班的,可能这种收入就是‘灰色收入’的一种表现形式。”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尹传贵则认为,“灰色收入”不应该被承认。“因为它毕竟不是‘红色收入’、‘白色收入’,而是接近‘黑色收入’,是不正常的收入。在收入分配上,应该充分体现‘多劳多得、有劳有得’,何必弄个‘灰色收入’呢!为什么不能是透明的、阳光的呢?”

  尹传贵说,医疗卫生系统的“红包”就不是正当收入,应该坚决制止。“因为医生治疗得好、工作量大、病人满意度高等,可以通过正常的绩效考核得到奖励,提高收入。”

  全国政协委员、克拉玛依市委书记唐健也反对“灰色收入”这种提法:“这种说法很微妙,容易打擦边球。在没有进行科学定义的时候,写在报告上有些不慎重,实际上老百姓定义的“灰色收入”指的是带有腐败性质的东西,官方和老百姓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东西,我认为这就是违规的东西。”

  沈玉荣则担心,这种提法有把违规收入变成正当收入的嫌疑。“‘灰色收入’不界定,大家就会认为,可以拿‘灰色收入’了。”

  李明蓉则给官员提了个醒:“要严格遵守国家的廉洁自律制度。官员的收入就是能见阳光的,否则就是‘黑色’的。总之,官员的一切收入必须是合法、公开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委员建议立法保护政协委员不受打击报复
·政协委员:财政收入1/4来自地产 政府会失去民心
·扶贫协会呼吁政协委员将电脑捐给贫困孩子
·政协委员李延声:毛笔写高考作文可实行加分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