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正文
公众对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充满热望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预算工委主任高强3月10日在两会新闻中心表示:全国人大今年强力推进预算公开,要求经过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都要公开,其中包括国务院各部门预算。财经委在审查预算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求,“在明年向人大报告预算时,要报告政府的基本建设情况和政府行政开支情况。”(3月11日《新京报》)

  此前,广州等地向社会公开详细的部门预算受到公众广泛关注,但也有不少地方拒绝公开部门预算。在地方政府预算公开受阻、“三公”预算公开呼之不出的现实语境下,全国人大认真履行监督职能,要求中央政府部门公开明年基本建设情况和行政开支情况,体现出对纳税人知情权的尊重。笔者期待,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早日实现,并且朝着科学化、精细化、民主化方向努力,成为地方的示范。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人大财经委要求中央部门把预算账本暴露在阳光下,有助于公众特别是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树立对政府依法行政的公共信仰,约束公共权力与公共资金合理使用。这一点从广州市政府部门预算公开当天,财政局网站被“点瘫”的火爆局面中可以得到佐证。

  虽然公开财政预算等敏感信息会增加政府工作量,甚至还有可能自曝家丑,给政府部门工作带来压力,但这正是建设责任政府、透明政府的需要。如果对公众希望了解又应该了解的公共信息秘而不宣,即使不存在问题,公众也难免产生疑问,认为政府预算在搞“暗箱操作”,回避社会监督,从而对预算公信力产生质疑。

  公众关注政府账本,除了体现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与民主监督意识以外,更多的是出于对政府预算管理的权利热望。政府一方面要满足公众公开信息的诉求,公开民众能够看得懂的预算账本;另一方面要更加科学、精细地做好预算工作,把纳税人的钱用到刀刃上。

  我们除了对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充满权利热望以外,更期待地方人大督促地方政府部门参与预算公开,推动政府公开账本步入制度化轨道。政府预算公开的诚意与效率更是对政府以人为本深度的检验标尺,我们对此拭目以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连日来 浙江代表们热切关注财政预算草案
·李肇星: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增长7.5%
·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预算草案报告
·上海迪斯尼预算总投资244亿 超过世博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