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两会时评 正文
二次房改成为青年最关注两会议案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有大量与青年利益相关的议案提案。其中哪些问题得到了充分讨论?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310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住房”、“就业”和“教育”被评为今年两会讨论最充分的三大青年问题,比例依次为72.3%、60.0%和47.7%。

  讨论较充分的青年问题还有:“创业”(24.2%)、“生育政策”(20.5%)、“互联网管理”(19.9%)、“婚姻”(14.9%)等。也有15.0%的人觉得,今年“两会”对青年利益相关问题的讨论都不太充分。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在职人员占71.4%,大学生占11.2%。

  今年两会“敢说”吸引“80后”空前关注

  从是否该摒弃“土地财政”到如何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从是否该征收物业税到如何进行房地产信贷调控,住房问题在今年两会上得到了充分讨论。

  虽然一系列热议都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为目的,但目标软件(北京)有限公司职员杨大鹏,对这一目标能否最终落实持怀疑态度。不过,在3月8日两会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姜伟新部长说的一句话,让杨大鹏感到震动——“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但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

  杨大鹏将这句话发到了QQ群,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虽然有人调侃“前半句是真话,后半句像套话”,但大多数人的想法和杨大鹏一样:看到政府有这样的决心,心里很安慰。

  “我相信,今年两会不仅会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分水岭,还会成为年轻人政治参与的分水岭。”杨大鹏坦言,他身边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家平日很少谈论政治,但今年两会召开后,QQ群里突然冒出各式各样的“两会话题”——“蚁族唱哭政协委员”,“梁季阳:房地产交易中地方政府获利最大”,“中国博导带的学生太多”,“放开二胎条件已成熟”……每个话题后面,都有几十条群成员的留言,“无论支持还是反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参政议政了。这就是进步。”

  “两会热点哪个不和我们相关?受到青年关注很正常。”光大银行职员米嘉说,不少年轻人开始关注两会,就是因为今年两会讨论的很多问题与青年切身利益相关。此外,今年两会特别符合“80后”的口味,就像记者张泉灵说的那样:“‘敢说’是本次两会的一个亮点。”

  那些敢于说真话、尽力为青年利益代言的代表委员们,也大多被青年所关注。调查中,不少网友写出了代表委员的名字。得到提名一次以上的代表委员共有247人。其中,提出“深化二次房改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议案的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迟夙生,以57次提名列第一。其他得票进入前十名的代表委员还有:俞敏洪(13次)、孙淑君(10次)、崔永元(9次)、杨澜(8次)、谭晶(8次)、王晓秋(8次)、汪宏坤(7次)、郁钧剑(7次)、朱军(7次)。

  除了住房教育就业,青年觉得婚姻道德更需关注

  今年两会有关青年切身利益的议案提案,你关注哪些?本次调查中,62.0%的人选择的是“‘二次房改’,为‘夹心层’建平价房”;51.2%的人选择的是“取消高考加分制度”;46.5%的人表示关注“建立实习制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此外还有:“建议放开二胎政策”(37.1%)、“建议尽快制定《青少年互联网保护法》”(24.0%)、“建议加大离婚难度防止冲动离婚”(18.9%)等。

  中国万网职员黄维勋认为,尽管“加大离婚难度”的建议欠妥,但他表示,关注“80后”婚姻问题是很必要的。“这个问题已经值得上升到两会层面进行讨论了。婚姻道德观的滑坡,让很多年轻人对婚姻感到焦虑。我身边就有不少女性朋友宁愿做《蜗居》中的‘小三儿’郭海藻,还崇拜出轨的宋思明。这是很严重的问题,以后谁还敢做‘大奶’啊?”

  这让黄维勋想到了最近在各大论坛上流传甚广的文章《爱尔兰的期限婚姻》。文章中说,爱尔兰法律禁止离婚。不过,男女双方在结婚时可以协商决定婚姻关系的期限,如果“到期”,可以办理延期登记手续。选择期限越长,注册费用越低。比如“1年期”的登记费相当于人民币2万多元,而选择“100年”,只要几元钱。

  黄维勋说,他身边很多看过这个帖子的人都深受感动,我们虽然不至于禁止离婚,但很有必要建立一种机制,引导人们树立起“婚姻神圣不可亵渎”的观念。一些国家也已经通过立法,对外遇等破坏婚姻稳定的行为进行严惩,我们两会也可以讨论借鉴。“要实现和谐社会,家庭这个社会的最小单位首先就要稳定吧?”

  今年26岁的深圳IBM公司职员邓超认为,年轻人遇到的问题,不仅是住房、教育和就业等热点问题,所以舆论也不必过于放大这些问题的重要性。“我们不能因为婚姻、诚信、道德等问题太抽象,就不去关注和讨论。其实这些问题对青年一代往往影响更深远。”

  此外,有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提出,两会对青年利益问题讨论比较充分,但还缺少反映其他年龄层问题的议案提案。网友列举的问题包括:退休人员的养老问题、退休金“双轨制”问题、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专家称二次房改列入议案非意味进入立法程序
·二次房改列入人大会议正式议案 获实质性进展
·浙江代表委员热议房价——宗庆后呼吁实施二次房改
·二次房改传闻被否引争议 高房价系多方原因所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