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博会期中报告:百尺竿头还须进步

  昨天是上海世博会开园第100天。在中国人的习惯中,“100天”总是让人觉得有点特殊。然而,对于会期184天的上海世博会来说,这只是一个需要再接再厉的寻常日子。百尺竿头,还须更进一步。

  三个多月来,世博园区经历了高温酷暑、大客流等种种挑战,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游客反映越来越好。这一切,离不开行之有效的运作机制,离不开园区内外的齐心协力……

  运筹帷幄,下好园区一盘棋

  世博园区运行,有一套坚强的“中枢神经”——世博运营指挥中心。中心就设在上海世博局里,是一座不起眼的两层小楼——6号楼。

  走进这里,记者看到,几十台大屏幕不断实时显示着各种各样的信息:当日天气、各出入口进出人数、各广场片区的活动信息……运营指挥中心主任张蕴杰说,运营指挥中心包含了公安、消防、医疗卫生、气象、武警、军队、设施保障、演出活动、礼宾接待、信息发布等60多个园区保障的重要席位。每天,各种指挥协调、运行决策在这里完成,指令从这里发出:确保整个园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每晚21:00,在世博运营指挥中心,一场雷打不动的评估会准时开始。32个二级指挥平台(包括分指挥中心、各片区指挥中心、各场馆管理部等),正通过多方视频,轮流向运营指挥中心汇总当天问题。

  “世博村报告:22:30—23:00的夜间班车问题,今天已经有效解决。外国参展方代表普遍表示满意……”

  “DE片区部报告:今天发现广场上局部地砖有松动,马上组织人员处理……”

  “文化中心报告:一位游客今天不小心被一块广告牌擦伤,我们立即将他送到园区医疗点处理伤口,无大碍……”

  开园以来,从增减休息椅、清扫排队区,到设置喷雾设施、遮阳棚、运冰块……事关游客游园舒适度的各种服务改进,都是在“夜评会”上由各个部门一一协调解决的。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这便是“世博效率”。

  每夜的评估会,让世博会的每天都在进步。

  攻坚克难,确保游园安全有序

  每天大量的人流汇集园区,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发生。为确保参观者安全、有序参观,园区安保工作人员、片区管理部门24小时待命,哪里有情况,就往哪里去,第一时间处置,确保良好的游园秩序。

  世博园区第一次遭遇暴雨。原本休息的园区地面公交总指挥徐家强和同事们不约而同赶到园区。天黑风大,闪电刺眼。坐镇在交通运营分指挥中心里,徐家强沉着要求园区里200多辆观光车全部暂时停运:“停车进场等天晴,车套罩好绳扎紧,司机待命不乱行。”同时,200多辆公交车也接到他的指令:“居中走、慢速行,开车灯、保车距,关好门、再升弓。决不允许边充电边上客。”那一天,所有人车安全。

  上南路出入口——上下3层安检通道,周边2条地铁、7条世博专线、30余条公交线路。每天从此入园的散客人数占总量20%。如何使入园人流可控?一个被称为“世博轴上的‘都江堰’工程”,在工作人员的反复研究下应运而生。(下转第3版)

  “模块管理、波次放行、立体调度”,使游客犹如置身都江堰,蓄水泄洪,收放有序,“行云流水”般流畅和谐。

  由于文化上的差异,安保人员与一些外国参展方的沟通协调,也曾遇到困难。怎么办?“民间外交”为安保工作来架桥。端午节前,第四安保责任区的民警们,为信奉伊斯兰教的沙特馆工作人员准备了清真粽子,为日本馆、韩国馆、澳大利亚馆的工作人员送上小龙粽……小小粽子拉近了民警与馆方的距离。在园区人流突破50万后,日本馆负责人主动听取中方安保人员的意见,当场采纳了加装等候时间提示牌的提议;沙特馆也接受了警方建议,决定在安全措施尚未到位前,暂不开放空中花园。

  万众一心,园外各方齐努力

  世博园外,无数的人同样不辞辛劳。

  每当出现大客流、大车流以及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条件时,卢湾区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武平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指挥现场。在鲁班路出入口现场指挥点,他牵头创建了“指挥合力、设施合建、力量合作、岗点合守、情况合处”的工作机制,有效实现警民协作,使鲁班路出入口经受住客流8.5万人、车流900余辆的高峰考验。

  “我们不能给‘黄牛’钻空子,也不能让导游犯错误。”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每天接待外地游客数百辆旅游大巴。由于游客人数时有变动,一些“黄牛”就天天守在窗口,怂恿导游出售多余门票。旅游集散中心主任姚伟荣每天坚守在停车场内,对可疑人员和重点区域严防死守。如今,有他在场,“黄牛”便自动撤离。同时,旅游集散中心的20多名工作人员,现场负责对余票进行内部“调头寸”。

  从园区内的5个红十字医疗站点,到周边的7家定点医院,再到全市33个临床医学中心,一张缜密的医疗救治网络从世博园区拉向全市。瑞金医院、仁济东院、曙光东院、华山东院、长征医院、第九人民医院、东方医院等7家综合性医院,设立世博专用诊区和绿色通道,建立应急医疗救援队,对园内和园区周边突发医疗救治任务进行及时响应;全市33个临床医学中心的市级专家库,也时刻确保特殊专科的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和分流。

  “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在过去的三个多月里,这些抽象的词汇正被无数生动的人物和故事诠释着,好似一个个涟漪,从世博园区向周边、向全市,一圈圈地扩散……感人的故事天天上演,未完待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上海世博会8月9日节目单
·世博讲解员:人美,说的也容易懂(组图)
·上海世博会上女武警们的故事:很美很爷们(图)
·世博会开园100天:1500万人次分享上万场文艺演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