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世博节能减排 浙企当仁不让

  9月8日,上海世博园开幕第131天。在2010年全球人气最高的舞台上,各个场馆都拿出了最新科技和最佳设计,进行着近乎白热化的比拼。而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节能减排也成了一项重要的比拼内容。细心的记者发现,不少浙江企业很好地把握住了世博会这个平台,大做“节能减排”文章,赚足了眼球,更赢得了赞誉。

  超节能、零排放的电动车

  有一颗“万向心”

  下午两点,世博园万向集团纯电动公交充电站,工程师双武杰正在电脑监控室里密切关注公交锂电池的充电情况。监控室外,不时驶来一辆纯电动汽车,更换电池。双武杰的同事熟练地操作着机械手,10来分钟,就为这辆电动车换好了电池。这些电池,都产自杭州萧山。

  在世博园内,由万向集团提供电池的新能源车,总共有236辆,其中63辆为纯电动客车,分布在园内三条公交线上(越江线、世博大道线和国展线);173辆为场馆车,分布在园内五条线路上(浦西线、博成路线、国展线、上岗线、高架西线)。

  记者从世博会新闻中心了解到,从开幕到9月初,光是万向提供电池的63辆纯电动客车,就已经运载了4500万人次,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15万公里。

  谈到这些电动车,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世博会项目部经理余文辉的语气里尽是自豪。在他看来,装有“万向心”(车辆的动力系统和电驱动系统)的电动车,最牛的地方就是两点:一是“超节能”,二是“零排放”。

  余文辉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柴油公交车,行驶100公里至少需要40升油,就按一升0号柴油6.5元计算,则需要260元;而一辆万向纯电动客车,行驶100公里只需要充80度电,按上海电价0.6元一度电来算,只需要48元。如果按峰谷电(0.3元)来算,那就更省了。至于排放问题,那柴油车就更没得比了,电动车没有排气管,是绝对的“零排放”。

  世界最大竹制穹顶

  “安吉”造

  走近位于世博园A片区的印度馆,最先吸引你眼球的,就是巨大的绿色圆形穹顶。

  可别小看了这个穹顶,它可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竹制绿色穹顶,半径36米,高18米,仅穹顶和大梁就用了40吨竹材。

  仔细观看穹顶,你会发现穹顶内没有一根梁、一根柱,内壁用无数竹子网格撑起。而为印度馆提供这些竹材的,就是来自安吉的一家企业——新利源竹木制品厂。

  接到记者的电话,新利源竹木制品厂厂长丁宪胜并不觉得意外。通过世博会,这家安吉企业已经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当时印度考察团一共到安吉考察了9次,最终决定使用我们的竹制品。”丁宪胜说,“他们看中我们的产品,一是因为跟原木比起来,竹子生长期短,原木起码要长20年,竹子两三年就够了,这样一比,竹子就更环保、更低碳;二是因为我们特殊的竹火烧皮技术——将竹子用水煮后再用火烤,既可以制作出特殊的花纹,还可以达到防火的效果。”

  丁宪胜的说法得到了印度馆展馆运营事务主管罗杰先生的证实。

  “当初在建设印度馆之前,我们就确定了要选简洁、低碳的原材料。”罗杰说,“竹子在我们国家就被广泛地使用,而安吉的竹子质量好,企业的加工能力也强,所以我们去考察了很多次,最后才确定和他们合作。”

  原先名不见经传的新利源竹木制品厂,通过世博会印度馆名声大振。丁宪胜厂长告诉记者,他们已确定参加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我们的口号就是‘演绎竹子神奇’。”丁宪胜最后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世博园最大的节电功臣
·汉堡之家获得德国能源认证
·"天然空调房"阿尔萨斯案例馆世博会后将保留为办公室
·不来梅分享可持续交通经验:沪更需汽车共享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