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世博浙江 正文
“我们丰收了”宁波滕头馆上演“收割水稻”好戏

  浙江在线上海10月26日讯(通讯员 徐猛挺) 宁波滕头馆是上海世博会唯一的乡村案例馆,10月25日下午,滕头馆举办以“我们丰收了”为主题的稻谷收获活动,让与世博有缘的人士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和美好的憧憬,以此弘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展现“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滕头人理想。

  滕头馆是本次世博会的一大亮点,其以“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为主题,展现了“村中有景,景中有村”的生活方式,诠释了城市与乡村融合的美好愿景,成为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人气最旺的案例馆之一,累计接待游客已超100万。

  “水稻收割开始!”下午3时,随着宁波世博接轨办主任张松才一声令下,参加水稻收割者,手拿镰刀开始收割。一大片金黄的稻田尽收眼底,沉甸甸的稻穗在凉爽的秋风中掀起阵阵波浪,把金秋收获的喜悦四处传送。大家你一镰刀我一镰刀,欢声笑语此起彼伏。经过半小时努力,0.7亩水稻被收割完毕。滕头老农熟练地将稻穗放在一个木制的古老稻桶里脱粒,“噼里啪啦”的响声响彻滕头馆。“太有乡土味了,我似乎不在世博园,而是回到了乡村。”一位游客忍不住赞叹道。虽然汗流浃背,但大家满脸笑容,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在收割现场,最高兴的应该数全国人大代表、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他告诉记者,在世博效应推动下,滕头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高了,到滕头村去体验乡村生活的海内外游客成倍增多,村民的素质也得到了提升。今天既是滕头馆的丰收日,也是世博园的丰收日,更是滕头村及滕头村民的丰收日。通过世博会这个平台,滕头村阔步走向国际大舞台。他郑重向媒体宣布,滕头村打算将宁波滕头馆迁回滕头村,作为镇村之宝。“让全球没来得及观看世博的农民都能到滕头村来参观属于农民朋友自己的展馆!”傅企平说。

  “宁波作为有着7000年稻作文明史的河姆渡之乡,水稻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在这里收割水稻特别有意义。今天既是滕头馆水稻是丰收日,也是世博园的丰收日。”参与了宁波滕头馆建设的陈文飞由衷感慨。

  宁波市民间旅游推广大使,来自德国的爱卡德在得知滕头馆水稻要收割后,特意从宁波赶到滕头馆,参与了此次水稻收割。“宁波滕头馆水稻是世博园里唯一自然生长的,非常绿色。这是我第一次收割水稻,通过此次活动我终于明白了中国那句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爱卡德非常兴奋地说。

  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来自东华大学的大四学生张璐表示,在世博会即将结束之际,滕头馆举行水稻收割活动很有意义。“志愿者的经历,是我们生命中一段永不褪色的记忆,一笔宝贵的财富。经过170多天的锻炼,我们更加成熟。滕头馆丰收了,我们志愿者也丰收了”张璐说。

  祖籍宁波,现在家住上海的邵文英作为幸运游客代表参与了此次水稻收割。“没想到竟然能够在世博园里收割水稻,真是太兴奋了!滕头馆将水稻、竹子这些在农村中才能见到的植物搬进了馆,很有乡土味!希望有机会能够去滕头村实地走走看看。”邵文英说。

  随后,宁波滕头馆工作人员将稻谷装入麻袋和竹箩内。据悉,待这些稻谷晾干以后,宁波滕头馆还将向部分与宁波滕头馆有缘的人士及兄弟世博馆赠送了“世博稻谷”。滕头村也将向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国际展览局等国际组织赠送“世博稻谷”。

  水稻收割结束后,宁波滕头馆还邀请现场游客共同分享宁波乡间传统待客食品——面馒头。馆内洋溢着丰收后的喜悦。

  滕头馆位于世博园E片区城市最佳实践区北部,面积1500平方米,外观古色古香、凝重大气,展示内容有“天籁地籁”、“天动地动”、“天和人和”三大板块,以空间、园林和生态化的有机结合,通过“天、地、人”互动的方式,表现城市与乡村融合的理念,诠释“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的主题。自正式开馆以来,滕头馆人气之高远超预期,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的眼球,成为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人气超旺的案例馆之一。

  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唯一的乡村案例,滕头村向世人展示了农村在城市乡村高级发展形态的探索中,发展经济,建设宜居家园,推进共同富裕,追求物质、精神、文化生活的品质与和谐,实现理想社会的完整发展之路径。滕头村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的殊荣,并相继荣膺全国首批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委会、国家AAAAA旅游景区等70多项全国级以上荣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世博唯一乡村馆宁波滕头馆迎来第100万名游客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