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供热管线爆裂事故多发 今冬哈尔滨有人挨冻吗?

  哈尔滨自10月20日开栓供暖至今,情况如何?这个冬天市民还会挨冻吗?就此问题,记者深入一线走访调研。

  哈尔滨是我国最冷的省会城市,也是供热时间最长的省会城市,每年供热期长达6个月。供热质量对市民的生活有着极大的影响。近年来,哈市发生了多起供热管线爆裂事故,最严重的是去年12月份哈尔滨市华能供热有限公司供热辖区内管线三天发生了两次爆裂,导致道里区和道外区约12万户居民接连中断供暖。

  哈尔滨被称为“冰城”,冬天室外的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如何保障供暖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市民为啥曾挨冻?

  -改造老化陈旧管网256公里,避免大规模停热

  去年的那次大面积停热,家住道外区皇家花园的邱女士就赶上了。邱女士对记者说:“当时是12月份,停了四五天的热。那阵儿,我儿媳妇刚生完孩子不久,家里面停热,娘俩儿特别遭罪,我特别心疼。后来家里买了电暖风才好点,但还是冷,就盼着快点修好。我记得是道里红霞街那片的管道先冻坏了,刚刚修好了,别的地方又坏了,所以持续了好几天。”

  据李先生回忆,红霞街管道坏的那次路面上有滚滚白烟,红霞街连着通江街上都是水,地面上的那些水都冒着热气儿,水都快要漫过街两边的人行道了,当时还有一些人一直在现场处理。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城市供热管理办公室。供热办表示,为了避免管网爆裂,发生大规模的停热事故,今年,华能投入2000多万元更换管网阀门和补偿器,并且提前到10月7日点火,逐渐升温、升压进行调试,避免网管节点出现堵塞和泄漏等问题。

  上个供暖期结束后,哈尔滨市加大了管网改造力度。供热管理处处长宋扬表示,每年供热期结束以后,针对供热期间存在的问题,会进行设施的维修改造,除此之外还要完成锅炉更新和管网更新。

  据介绍,今年,哈尔滨改造了老化陈旧管网256公里,这个工程量和投资量都是巨大的,这些改造都是为了避免大规模停热现象的发生。

  供热办要求供热前各个企业检验设备,对锅炉压力容器定检需达到100%,不能出现设备的安全问题;对人员进行培训,司炉工要持证上岗,保障供热的安全和质量。

  家中温度可达标?

  -今年拆除497台小锅炉,100778户住户受益

  道里区建国公园社区松森街居民张阿姨对记者说,以前是小锅炉供暖,供暖一直不好,去年家里温度最低,才13摄氏度。今年我们社区的小锅炉并网了,家里温度上来了,达到了22摄氏度。

  辖区小锅炉供暖质量不好,一直是历年投诉的热点。能耗高、污染大、供热不达标和屡屡弃供是小锅炉供暖的症结所在。

  今年哈尔滨加大了小锅炉的拆并力度。供热办规划建设处处长孙福滨对记者说:“今年拆除了497台小锅炉,往年也就拆除100多台,今年的拆除数量是往年的近5倍。”

  孙福滨表示,今年小锅炉拆并到集中供热网的面积有702万平方米,100778户住户受益,集中供热普及率由原来的67%达到了72%。增加了5个百分点,这是历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

  既然小锅炉供热质量不好、又谈不上节能环保,为什么没有全部拆除并网?

  针对这一问题,孙福滨说:“目前全市没有并网的小锅炉供热面积将近3000万平方米。之所以没有全部并网,是由于目前热源能力不足,因此,现在是边建设边并网。随着每年供热能力的增加,再将小锅炉逐渐并网,计划在3年内主城区小锅炉全部实现并网。”

  宋扬表示,在热源能力有限的条件下,我们会选择上访投诉多、有弃管倾向、问题较大的小锅炉优先并网。

  据悉,今年哈市高度重视供热问题,开栓供热前一周就点火温炉,确保开栓之日就是市民家中室温达标之时。

  煤价上涨又怎样?

  -幅度大导致供热成本攀升

  在走访中,一些大型供热企业表示,煤价上涨而取暖费没涨对企业的压力非常大。但是,通过加强管理、降耗和节能等举措缓解了部分供热压力,就是企业再困难,也得保证百姓供热。

  宋扬说:“供热企业成本压力增大是一个共性问题。煤价上涨的幅度大,以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煤炭价格为例,去年是500元/吨,现在是590元/吨。煤炭价格上涨,供热成本增大,供热企业的运营压力加大,这对供热企业的运行和供热质量都有根本性的影响。为了缓解供热资金压力,在末寒期不是特别冷的时候,供热企业的供暖质量可能会下降,因此我们要把末寒期的供热质量作为监测重点。”

  据介绍,目前分散的小锅炉还是间歇供热,能耗比较高,成本压力更大,间歇供热的质量没有24小时集中供热的质量好,这部分改造的投入也会比较大。现在供热办也在考虑能不能通过国家对老工业基地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上给予政策倾斜来帮助解决困难。

  记者了解到,虽然现在煤炭价格上涨,但是煤炭的供应形势却不容乐观,这也是供热中面临的一个难题。

  供热办副主任刘成伟说:“目前来看,今年开栓供热的形势比往年都好,但还是有压力的。尽管不知道今冬是暖冬还是冷冬,我们是按照冷冬来准备的,做好了各方面的基础工作。作为供热办,我们保证尽最大的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暖屋子,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感言

  冬季来了,供暖季随之到来。此时此刻,供暖再度成为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工程。像哈尔滨这样的城市,冬季气温低,供暖时间长,供暖更是民心工程。

  面对群众对冬日温暖的期待,各地政府都高度重视,开栓供暖前都做了充分准备工作,确保供热的安全和质量。由于煤价上涨等原因,今年供暖企业势必面临来自成本等方面的压力。相关政府部门理应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妥善解决供暖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保障百姓过个暖冬。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走转改有三个作用 访新华社原副社长兼总编辑冯健
·走基层:探寻统计数据源头
·人民论坛:近一点,才能新一点
·人民论坛:融入,新闻才有生命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