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漫画新成就 正文
大篷车

  文化如阳光,遍洒浙江这片热土,每一位浙江人都享有文化所带来的欢乐。

  这是令人难忘的10年。

  2003年,我省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省。试点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重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05年,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提出要大力实施“八项工程”。同年,钱江浪花艺术团组建成立,第一辆大篷车满载优秀文艺节目开向基层农村。2008年,省委制定实施《浙江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明确提出要率先建成覆盖全社会的、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从第一辆大篷车的出现到绽放于全省各地的文化之花,浙江人沐浴在充实、丰厚、多样的文化春风中,生活变得如此之美。

  浙江在线09月11日讯2005年初秋,司机张勇开着一辆标有“钱江浪花文化直通车”字样的大型流动舞台演出车,带着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驶向浙江西部的衢州山区……

  为了满足浙江农村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浙江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在2004年9月推出“钱江浪花文化直通车”,经过试运行,于2005年7月正式组建了钱江浪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钱江浪花艺术团),以“文化直通车”的形式把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节目送到浙江基层农村。

  至今,这辆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大篷车”的文化直通车,行遍了浙江的11个地区,90个县(市、区),1000余个乡镇(街道),演出超1500场,观众人数近500万。8年来,以浙江省属7个文艺院团为主的省内外50多个文艺团体和浙江以文华奖、梅花奖演员为主的数千人(次)演职人员参加了文化直通车的演出。

  一路走,一路演,一路看。8年间,张勇和陈宏伟两名司机轮流开着这辆大篷车,行程6万7千公里,穿梭在浙江大地的乡村,亲眼目睹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张勇清楚地记得,大篷车开到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沙井社区的柴家走马楼农家书屋时,这里的村民正因1200册新书而雀跃不已。他的耳边仍回响着书屋管理员柴国定的话语,“农家书屋一周5天开放,每个月有200多人来这里看书,这里已成了村民们学习、娱乐的场所。”如今,全省24179个行政村已全面完成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共建成25335个农家书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口的村民排舞阵容,也是张勇在驾驶大篷车时记忆最为深刻的场景。他说,吃罢晚饭的村民们撂下饭碗,就追着音乐跑,他们的热乎劲让我激动。“上百名妇女排成整齐的队列,随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男人们则在一旁激烈地进行篮球赛。”这让张勇难忘的排舞,如今已成为浙江基层老百姓在休憩时分的首选,村村排舞队的景象随处可见。

  还有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崭新的村文化活动中心……8年间,一直驾驶着钱江浪花大篷车的张勇和陈宏伟不停地感叹:浙江这片黑土地正因为文化的开花结果,美到好看的演出看也看不完,好听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今天,我省的大篷车又多了许多。看,那七十二辆大篷车正奔赴全省各地,四处播撒文化的种子。十年“送文化”,十年“种文化”,如今的浙江大地上,农家书屋、浙江东海文化明珠、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等如雨后春笋般展露笑颜,围绕着它们所构成的“送戏下乡”、“十五分钟文化圈”……更给基层老百姓送去了更多的文化食粮。它们,组成了更大意义上的“文化大篷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生意旺
·读书乐
·顶梁柱
·潮生活

本网聚焦
  更多...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十八大精神专题...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浙江省委向老同志传达十八大精神
·记者重访习近平联系点嘉善 如飞驰的高...
·浙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回杭
·【大会谈】第八期:继往开来 团结奋进...
·浙江援疆指挥部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
·大桥建设者的温暖记忆
最近报道
  更多...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PM2....
·文化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期待配套政策出炉
·杨扬:体育教师缺编阻碍“每天锻炼一...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十八...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各民主党派履职五...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
·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
·中央宣讲团十八大精神首场报告会在京...
代表心语
  更多...
吴菊萍:好人有好报传递正能量
吴菊萍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孟关良代表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当前运动人才流失严重,关键问题在于运动员待遇太差,退役后无法安置,他为此呼吁提高运动员待遇。
刘国红:浙江国企民企共生共赢
  “国有企业坚持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赢,显著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冯亚丽:望为民企提供发展环境
  希望中央能够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图说浙十年
  更多...
通达浙江四小时
诗画江南入梦来
钱塘自古看繁华
楼倚钱塘百尺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