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声音 两会即时报 浙会不一样 图读两会 马上说愿望 浙江表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浙江省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浙江“两张叔侄案”写进两会工作报告 法院反思冤错案件成因
2014年01月18日 11:48:43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 (记者 李利/文 王坚颖/摄)  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所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中显示,2013年全省法院系统新收各类案件108万件,结案107.6万件,首次突破100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0.6%和11.3%,一线办案法官年人均结案185件,是全国平均数的2.3倍;上诉率为6.3%,二审改判发回率为7.8%,生效裁判息诉率为99.2%,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数,继续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在回顾2013年工作时,齐奇谈到了刑事冤错案件的纠正预防工作。他说,对发现的“两张叔侄强奸案”和“萧山5青年抢劫杀人案”冤错,省高院及时启动复查、再审程序,改判无罪并作出国家赔偿。

  齐奇表示,为了深刻反思冤错案件的病灶病根,浙江法院剖析了发生冤错案件的7个特点、5条教训,提出了6项对策、11条建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法院反思冤错案件的重要批示,贯彻保障人权、疑罪从无原则,推动各级法院与公安、检察机关完善预防冤错案件的工作机制,联合出台关于死刑案件证据收集审查、证据补查等规定,共同坚守纠正预防冤错案件的法律底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利 王坚颖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两会特写

两会图片

视频报道

  • 迎接省两会 产业扶贫——小小减震器 盘活一个村
  • 城市化要做百年规划 积极拓展地下空间缓解停车难
  • 迎接省两会 教育:一日三顿营养餐 孩子们胖了高了
  • 迎接省两会 新农村建设——村民生活品质怎么改变?
  • 迎接省两会 保障房:愿您一个住房梦 搬进新家过大年
  •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