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杭州市长张鸿铭:政府从"驾驶员"变"交警" 为审批提速

2014年03月05日 17:47: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杭州市长张鸿铭接受采访
浙江在线小记者采访杭州市长张鸿铭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记者 戚珊珊/文 柳蓬/摄)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长张鸿铭接受了家乡媒体的采访,分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现场妙语连珠。

  杭州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既要讲普通话,也要讲杭州话”

  谈起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张鸿铭用了三个“心”:激动人心、振奋人心、温暖人心。

  张鸿铭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目标很清楚明确,对困难和矛盾也不回避,求真务实。

  “我数了下,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掌声响了大概50多次,其中民生占了很大比例。”张鸿铭说。

  张鸿铭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改革创新”特别令人振奋,联系“杭改十条”,他认为杭州既要“上接天线”,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里的精神,当然也要“下接地气”。

  “既要讲普通话,又要讲杭州话。”杭州市长用了一个很形象的说法。

  政府职能转变,为审批开快车

  “从‘驾驶员’变为‘交警’”

  说到改革,有记者问及杭州“两单一改”,即权力清单、负面清单与审批机构改革。

  张鸿铭说,政府权力清单这块工作,杭州的富阳市做得比较早,也是浙江省的试点,而杭州会在今年6月拿出权力清单的初步方案来。浙江去年行政许可项目减少四成 全国人大代表为"最快审批"点赞

  “负面清单,就是把企业不能做的事情先列出来,单子以内的报审批,单子以外的不设前置审批条件。”张鸿铭说。

  说到这,张鸿铭又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政府要从原先的“驾驶员”要转变为“交通警察”。

  而审批机构改革,张鸿铭说,杭州正在加快从市、县、区推进审批机构改革。三张清单一张网

  五水共治、五气共治

  倒逼转型升级

  优美的环境使杭州美名远扬。现在,浙江省正在大力开展五水共治。张鸿铭说,要用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发展。

  张鸿铭说,今年杭州市区全面清理垃圾河,治理黑臭河,同时打造5条生态示范河,这些河道还会建立“河长制”专人管理养护。

  除了治水,当然还要治气,张鸿铭还提出了“五气共治”,即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工地扬尘。

  治理大气污染,也是杭州人民的共同心愿。张鸿铭说,杭州将启动防、治、建、管、倡、保、考“七字方针”治理空气。

  采访现场,浙江在线小记者们也得到了采访市长的机会。小记者张睿扬提问:“杭州有H7N9患者,主城区也关闭了活禽交易,可是我爷爷奶奶很喜欢吃鸡鸭肉,我很想知道杭州的鸡鸭可以放心吃吗?”

  张鸿铭回答很耐心,他说除了关闭活禽交易外,杭州还进行活禽定点宰杀,今后上市的冷鲜家禽都会有明确的标识,大家可以放心地吃、安全地吃。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戚珊珊/文 柳蓬/摄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