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浙江代表热议管好“三公”经费:费用降下去作风好起来

2014年03月13日 03:21:3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日报北京3月12日电“三公”经费,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公”经费公开、支出均提出了要求。我省代表认为,“三公”经费既要减下来,又要有效规范、切实用好。

  只减不增,执行好

  削减“三公”经费、“过紧日子”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

  “台州去年‘三公’经费大幅降低,市级下降19.3%,其中公务接待费下降36.4%。”薛少仙代表说,这些成绩单,让人们看到了“八项规定”的威力,看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看到了反“四风”的业绩,看到了“约法三章”的成果。

  车晓端代表对“三公”经费削减深有感触,她说,压缩“三公”经费是党政部门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信于民。

  “各级党委、政府狠抓落实,坚持民生优先,严控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和各种预算外支出,人们普遍感受到政府坚定务实、雷厉风行的作风,大快人心。”车晓端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进一步彰显了中央的决心和信心。

  蓝伶俐代表明显感受到,“三公”经费降下来后,干部形象变了、机关作风变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风清气正的环境进一步形成。

  改善民生,使用好

  如何把削减下来的“三公”经费使用好?代表们各抒己见。薛少仙代表说,我省明确指出,省市县各级政府“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削减30%,全部用于“五水共治”。

  “这是一个好做法。”薛少仙代表说,政府把削减下来的钱,用在能够提高老百姓生活幸福度的地方,对提高政府公信力、增进民生福祉有着重要意义。

  用途要明确,账单也要明晰。据了解,去年10月底,64家省级部门陆续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接下来,我省还将积极推动市县“三公”经费公开进程,到2015年,全省所有市县都要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不仅要公开,而且要让老百姓看得明白。”薛少仙代表认为,各级人大不仅要认真审议预算,还要对使用过程、结果、成效等进行全方位监督,督促政府和部门将钱用到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

  “目前,景宁正在制定‘三公’经费公开方案。”蓝伶俐代表说,人民政府为人民,降下来的“三公”经费,要用于民生改善。

  建章立制,保障好

  好的做法,还需有制度保障。薛少仙代表说,降低“三公”经费,已成为各级机关和干部的自觉行动,但要持续坚持,必须建立完善的制度,切实规范政府一般性预算和“三公”经费,人大要从制度层面管好百姓的“钱袋子”。同时,还要自觉接受百姓和媒体监督。只有在阳光下运行,“三公”经费使用才会越来越合理。

  车晓端代表也有同感,她认为,压缩“三公”经费必须通过建章立制,强化法规和纪律的执行力,并与落实“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相结合,与反“四风”相结合,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

  蓝伶俐代表说,政府削减“三公”经费是众望所归,干部群众都拥护。她建议制定削减指标时区别对待,要进一步优化配置有限的经费。如一些贫困山区,“三公”经费的基数本来就不高,而山区公车损耗、油耗等费用较高,因此车辆运行费压缩空间较小,需根据实际区别对待。

  【代表名片

  薛少仙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车晓端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蓝伶俐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周咏南 廖小清 余勤 翁浩浩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