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建议:构建和谐劳资四大关系

2014年03月13日 03:20:0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北京3月12日电“企业兴则经济兴,职工稳则社会稳。”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要努力构建和谐共赢劳动关系,这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张天任代表说,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民企劳动关系总体上和谐,特别是在促进公民就业、保障公民经济和健康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企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

  张天任代表调研发现,在一些民营企业,有些员工忠诚度不高、主人翁意识不强,认为自己只是打工者,这种思想严重制约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有些民企也未能站在劳动者的角度,充分考虑其职业发展和工资福利等问题,而是过于追求经济利益,忽视了员工的潜在利益。

  张天任代表认为,和谐共赢劳动关系的标准,是经营者和劳动者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唇齿关系,相互尊重、和谐相处的平等关系,利益相容、矛盾协调的共生关系,共同创造、共享成果的发展关系。建议充分发挥民企党工妇团及工会组织的作用,开设感恩课堂,对员工进行感恩教育。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注重感恩文化融入。国家有关部门要深入企业调研,从工资待遇、民主权利、文化认同等方面,研究和设定最具幸福感员工的企业标准指标,每年定期发布,同时将其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之中,作为评判企业荣誉的重要依据。建议企业设立重大或特困员工救助基金,反哺员工。

  张天任代表说,要鼓励和支持企业优化生产生活环境,为员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企业要通过股权、期权、科技入股,激励员工爱岗敬业,有更高层次追求,在成就事业梦的同时,实现企业的创业梦。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周咏南 廖小清 余勤 翁浩浩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