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日本政府组织召开皇室会议,就天皇退位时间进行了讨论。会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会议决定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正式退位。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实现“生前退位”的天皇。 从迎娶平民女子,到呼吁反省历史,到要求提前退休,明仁在日本现代史上留下了鲜明的个人印记。他基于战争反省对天皇“象征意义”的探索,对日本社会影响深远。1992年访华期间,明仁天皇郑重表示:“两国关系悠久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我国给中国国民带来深重苦难的不幸时期。我对此深感痛心。”

人 物 简 介


日本第125位天皇明仁出生于1933年12月23日。
1959年4月,作为皇太子的明仁与一位平民女子结婚,打破了日本皇室1500年的传统。
1989年1月7日明仁继承皇位,年号平成。
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明仁访问中国,成为日本第一位访华的天皇。
2017年12月1日,日本组织召开皇室会议宣布,明仁天皇定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
明仁天皇: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日本天皇

最 新 动 态

日本明仁天皇2019年4月30日退位 皇太子德仁将继位

日本政府当天透露,明仁天皇退位时间定在2019年4月30日,皇太子德仁将于次日5月1日继位,并启用新年号。

日本政府筹备天皇退位仪式 拟命名为“退位之礼”

关于2019年4月30日、日本天皇退位之际的仪式,日本政府正在协调拟将其定名为“退位之礼”。这将是日本江户时代光格天皇以后约200年来的首次。

皇太子继位 日本人或将在2019年拥有10连休福利

6日 ,日本政府多名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开始研究将皇太子即位当天即2019年5月1日定为法定节日或假日。

“个性”天皇

从迎娶平民女子,到呼吁反省历史,到要求提前退休,明仁在日本现代史上留下了鲜明的个人印记。他基于战争反省对天皇“象征意义”的探索,对日本社会影响深远。

各方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2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明仁天皇曾于1992年访华,并多次会见过中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为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 清 图 集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