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全景世博 正文
记者探营三个交通“心脏” 有序保障城市动脉

  上海世博会已经历4个多月,其中不乏高温、大客流和极端天气等考验,但整个世博交通保障平稳有序,这完全得益于公交、地铁和世博交通的智能信息平台的保障。日前,记者分别探访了这三个交通保障的“心脏”,了解了它们究竟如何“守护”世博期间上海的城市交通。

  巴士集团监控中心大屏幕追踪公交信息

  “世博3路现在的运行情况如何?”话音未落,位于建国东路的巴士集团大屏幕监控中心内的大屏幕上立即显示出,世博3路的上、下行运营线路有几辆车正在运营,当前的位置分别在何处,位于后滩的终点站客流情况。如果要看某辆车内的载客情况也不难,只需轻点鼠标,在通过很短时间的网络缓冲后,从车上监控探头传回的画面就显示在了同一个大屏幕上。“正是有了如此先进的信息搜集系统,我们可以更快更准确的了解车辆运营及客流变化情况。”巴士集团副总经理朱毅磊如此告诉记者。

  在世博会期间,每天都有大量游客乘坐世博公交专线参观世博会,这对上海公交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最严峻的是单向客流明显,即每天早晨大量乘客从各地方往世博园‘集结’,晚上离园高峰时,又较集中地向各地方分散。”负责大屏幕监控中心调度工作的曹秋伟告诉记者。

  在前段时间,往返于南桥与8号线航天博物馆站之间的世博41路每天在8号线航天博物馆站最后几班车都会十分拥挤。“我们通过监控屏幕‘全球眼’看到这一情况后,根据回放车辆运行的监控数据发现,由于单向客流明显,每天23时30分后仅有的三个班次无法承受8号线末班车运来的客流。”掌握情况后,巴士集团一方面安排相对客流压力较小的世博42路在这段时间派车增援,另一方面加强了每天20时左右在南桥终点站的调度工作,保证有足够的车辆能及时返回航天博物馆站。

  轨道交通运控中心掌握全部列车运营

  “这是3号线的全线运营示意图,线路上正在移动的就是运营中的列车,上方的数字代表车号,黄色则代表正在站台开门。”这里便是上海轨道交通的“心脏”———上海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据申通集团运管中心副总经理戴琪介绍,在这里可以看到上海任意一条地铁线路,所有车辆当前的运营情况。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一列3号线列车正驶入镇坪路站,开门后,屏幕上显示的色块由白变黄。

  在一旁显示的上海地铁全路网运营图上,所有线路都显示为绿色,各线路换乘站被着重标出。“绿色代表线路畅通,如果有线路出现情况,在这里立即会显示出黄色或者红色代表不同的拥堵情况。”戴琪说,地铁相关部门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发布提示,建议乘客及时绕开拥堵路段。“当然,如果我们根据数据预判到,某个车站可能出现大客流情况,也可以事先将路网的颜色人工设置成拥堵状态,提前分流乘客。”

  据了解,上海地铁在世博期间承担了50%的运送客流任务,但至今为止未发生过大规模客流拥堵等情况,除了现场人工调度、引导,这个控制中心功不可没,“有了它我们可以更快的获得信息,从而为决策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世博交通综合应用平台显神威

  据了解,上海运用的世博交通综合引用平台在全球大城市中是头一家。上海市在世博开始前研发了国际领先的交通信息系统。经历了世博会以来4个月的运行,对世博客流和全市交通做到了“实时、动态”掌握,并实现了科学化管理。

  平时在马路上开车的人可能并不知道,每行进三四百米就会触发一个感应线圈,正是这些铺设在城市道路暗处的小小线圈,向交通平台传回了道路拥挤情况的信息。“根据平均车速在每小时20公里以下、20至40公里、40公里以上,在信息平台的大屏幕上会分别用红、黄、绿表示道路当前的状况是阻塞、拥堵,还是畅通。”市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何承告诉记者,该系统可以实时处理城市快速路网、外环内地面道路网、外环外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的道路交通信息,反馈公交、地铁、公共停车场的当前情况,道路的临时开挖信息以及专门服务世博的客流和交通信息。

  目前系统正在试点在高速公路网采用手机信号车速。“就是我们会采集车上乘客使用手机与不同手机基站切换信号的速度,根据一个计算机算法,得出高速公路上车辆的即时速度。”何承介绍说。该技术如能推广,将大大降低信息采集的成本,且对采集速度的准确率也会相应提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世博组织者自我加压 找出问题500多条解决隐患147个
·冰岛国家馆日:冰立方全景展现"冰火之魅"
·马来西亚与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9月11日节目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