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教育、医疗、文化……代表委员们的话题紧扣民生

  浙江在线03月03日讯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顺利抵京。

  就在前天,来自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也陆续抵达北京。

  连日来,我省两会代表委员相继聚会北京,参政议政。民生话题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公共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江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考虑得更多的是教育。她说:“我准备提一个建议,从小就要培养社会主义价值观,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中小教育课程中去。同时,要推进教育的均衡化,实现教育的公平性,从目前看,教育的公平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教育质量的公平性、教育过程的公平性和升学机会的公平性。”

  医改的初衷是为了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然而,基层医改后,群众却遭遇了新的“看病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后兴举例,“部分医改前基层卫生院实行责任制,不分白天黑夜,有群众来就随时接诊,一年到头虽然辛苦,但业务骨干年收入能拿到7万多元。实施绩效工资后,基层医务人员绩效工资人均只有4万元左右,比以前还少了许多。一些基层医务人员觉得工作积极性受到挫伤,不愿再辛苦加班,基层群众在夜晚或双休日突发疾病常常找不到医生,面临着新的‘看病难’。而一些医务骨干要面对医疗风险时,对原来可以胜任的手术、可以治疗的疾病,也可能以种种理由推至县级医院,这也加剧了基层群众的‘看病难’”。

  作为知名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则建议,“要加强农村文化投入,促进平衡发展。”

  何委员讲了一个故事:“2011年5月,我与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同志等,一起担任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平乐村牡丹画乡的顾问,与农民朋友们切磋技艺。第一次到这里,我就被农民的才华和他们奋斗的精神深深打动。平乐村现已汇集了六七百名农民牡丹画家,专业画家百余人,牡丹画门店50多家,2011年全村创作牡丹画15万幅之多,实现经济收入数以千万元计。作为艺术家,我很乐意为平乐牡丹画产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今年正月初四,我又来到平乐村为乡亲们做绘画指导,也很欣慰地看到他们的技艺与理念,都有长足的进步。我深信他们之中,一定会出现优秀的专业画家,带动整个平乐村牡丹画水准的提升,为全社会提供更加优美的文化产品。”他表示,要利用农村土地成本与劳动力成本低于城市的优势,加强文化技能的培训,鼓励劳动密集型和环境和谐型的文化产业下到农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微小企业、食品安全、楼市……委员关注热点抢先看
·捎句话儿到北京——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为民代言
·刘翔请假缺席两会 将提交运动员素质教育提案
·油价接轨 油品为何不接轨 熄火门引代表委员关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