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浙江省政协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要留住人更需要留住心 代表委员建言破...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返杭 圆满完成大...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齐奇:破产不难听而是调整手段 民间借...
·人大代表热议两院报告:企业破产、产...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让制售“毒食”...
两会天天报
·【两会天天报】第十期:十一届全国人...
·【两会天天报】第八期:浙江人大代表...
·【两会天天报】第六期:浙江代表委员...
·【两会天天报】第四期:宗庆后与网友...
·【两会天天报】第三期:吴邦国与浙江...
·【两会天天报】第二期:习近平寄语浙江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代表委员建言破解招工难
·这是当代雷锋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赞田思...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
·六位浙江代表答中外记者问 房价调控得...
·齐奇批银行妨害调查 建议畅通账户信息...
·“周董”代表两次登录浙江微博 网聊民...
·做人作画都需爱心善心和真心 何水法畅...
·人大代表方青:把“感动中国”故事编...
两会花絮
历年两会
·2011年全国两会
·2010年全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
·2008年全国两会
·2007年全国两会
·2006年全国两会
·2005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2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要增长更要质量 吴邦国与浙江代表共论企业转型

  浙江在线北京3月7日讯 (特派记者 叶海 童俊) 热烈的掌声,又一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内响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来到会场,与浙江代表们一起谈金融改革、论地方发展、谋民企方向。

  谈金融改革 设立试验区刻不容缓

  会议伊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就提出,这次来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浙江代表们都很关注金融改革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在接下里的发言中建议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在浙江省特别是温州地区设立金融改革试验区。

  为什么选择温州?夏宝龙说,这是因为温州存在着“两多”和“两难”,即是当地的民间资本多、中小企业多,但他们却面临着民资投向难找和中小企业贷款难贷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温州市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金颖颖是一名基层金融工作者,她进一步分析了中小企业出现贷款难导致民间借贷等问题的发生原因。

  金颖颖建议,金融改革应当通过制定法律法规,来让民间金融阳光化、合法化、规范化。

  浙江代表纷纷表示,一旦在浙江州设立金融改革试点,其积累的经验对全国中小企业发展都具备示范意义。

  吴邦国细心听取了建议。

  论地方发展 新区建设正如火如荼

  舟山群岛新区获批和建设一年来,吸引了各方关注的目光,舟山这个东海之上的明珠将会勾勒出一幅怎么样的蓝图?

  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告诉吴邦国,舟山的未来是“3+5”。

  即是舟山将重点围绕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先导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我国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等重要定位,通过若干年努力,逐步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

  吴邦国曾在多年前去舟山视察过,梁黎明知道后,热情地欢迎委员长有机会再去看看正如火如荼进行新区建设的舟山。

  同样曾给国家领导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义乌。这座汇聚了南来北往商品和商人的城市,也在2011年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介绍说,义乌自去年被国务院设立为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以来,正在不断深入探索打造“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

  周晓光还带来了200多万义乌人民的希望——建议国家能给予义乌实施金融、国土等专项改革,强化“义乌试点”保障措施,加快建设义乌国家级小商品国际贸易区。

  谋民企方向 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万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记忆犹新。

  鲁冠球说,经济不仅仅要追求增长,更要追求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因而,调整结构和转变方式更是显得迫切,民营企业尤其如此。

  “企业不转型,光凭‘等、靠、要’,很多民营企业会死掉!”全国人大代表、飞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继宝谈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2008年,当飞跃陷入困境的时候,政府和领导给了他十六个字——“解决当前、立足未来、标本兼治、转型升级”,比起十六亿钱更重要的十六个字,让他认清了转型升级的重要性,也由此坚定了转型升级的决心。

  “危机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思路;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信心;挑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合力(应对)!”

  鲁冠球也是信心满满,“民营企业目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他表示,在国家政府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浙江的民营企业一定能度过难关。

  听到邱继宝和鲁冠球先后作出的表态,吴邦国频频点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赚快钱”时代渐远 金融改革让民间融资阳光化
·实体经济期待更多扶持——代表委员共话金融改革
·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 温家宝作出八项部署
·温家宝对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作出部署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