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浙江省代表热议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彩

2014年03月13日 03:49: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北京3月12日电“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承诺,释放出教育公平的积极信号。如何补上教育公平的“短板”?我省代表展开热议。

  促进城乡和地区均衡

  【报告亮点】

  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

  【代表建言】

  在一些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没有配备电脑、多媒体教室的学校还有不少。在有的学校,美术、音乐教师由其他学科老师兼课,农村学生得不到与城市学生一样的优质教育。

  如何让农村孩子也获得优质教育?叶飞帆代表认为,从短期来看,应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在上学、定向招生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从长远来讲,政府要着力解决地区之间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比如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学校如何合理布局,进一步出台政策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教学等。他说,解决教育公平问题,需要标本兼治。

  方青代表说,绝对的公平在任何背景下都是不可能的,因此不应一味讲豪言壮语,应该多为孩子们做些实事,“比如,我们可以多思考每个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该享受哪些权利,不管是城市的孩子还是农村的孩子,都应一样享受这些权利,由政府努力去保障,这样才能实现相对公平。”

  平衡师资破解“择校”

  【报告亮点】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发展民办学校。

  【代表建言】

  相隔百米的学校,由于是否是重点,招生情况往往是冰火两重天。它反映的是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在全国范围内也普遍存在,也是教育体制改革中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

  “择校”的本质是“择师”。叶飞帆代表认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应逐步取消重点学校、重点班等做法,做到教育资源配置均等化,让每个孩子都有公平的机会接受教育。

  代表们认为,有关部门应考虑对师资力量进行盘整,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由政府“购买”教师服务,统一调度安排。如果实现师资力量平衡,家长和学生也不愿意舍近求远。

  顺应需求因材施教

  【报告亮点】

  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代表建言】

  今年全国两会上,因材施教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方青代表说,教育是人对人的熏陶和影响,实现因材施教的关键也在人。因此在师资培训时,应重视提升教师对人性的思辨力、理解力。

  “高考改革给我们一个信息:在追求多元化的今天,教育开始接纳个性化存在了。当社会对个性的接纳度提升时,因材施教就有了存在的土壤。”方青代表建议,学校在完成国家规定课程之外,应多设置一些自主动作,为学生发挥特长建立平台。同时要注重因材施教的科学性,准确把握学生的个性,选择最适合孩子的教学方法。

  沈琪芳代表建议,应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鼓励发展职业教育,尤其要积极开展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农村劳动力人口转移、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新生代市民的素质提升等工作,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城镇化建设。

  【代表名片

  叶飞帆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

  沈琪芳全国人大代表、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方青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周咏南 余勤 翁浩浩 廖小清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