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建议:个税起征点应提至六千元

2014年03月13日 03:49: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北京3月12日电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块“硬骨头”牵涉多方利益,一举一动都备受群众关注。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代表直言:“我国个税起征点太低,造成很多收入不高的群众需缴纳个税。”他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从目前的3500元,提高至6000元甚至更高,并以家庭为单位征收。

  2011年,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2000元调整为3500元后,大约6000万名工薪族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经过调研,俞学文代表发现,起征点无论是3500元还是更高,实际上对少数高收入者的影响并不大,“而对大多数工薪阶层中的低收入者来讲,相当一部分人上有老下有小,教育、养老、医疗、买房等生活必要支出压力不小。”

  俞学文代表介绍,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六成个人所得税来自于工资薪金。因此,个人所得税引起很多诟病,甚至被称为“工薪所得税”。他认为,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个税起征点还有更大的提高空间。

  在俞学文代表看来,个税起征点提高了,更多工薪阶层无需缴个税,表面看国家财政税收减少了,但实际上,减少的这部分个税会相应增加到日常消费中,能有效拉动内需、改善民生。而其他的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基也会相应扩大。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周咏南 余勤 翁浩浩 廖小清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